1月9日起,由河南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8集文化纪录片《鉴史问廉》在央视播出。 通过观看《鉴史问廉》可以窥见融进我们中华民族骨子里、渗透到血液里、被我们认可、践行、传承的廉文化。它是北宋李沆祠堂高悬的“旋马家声”告诫子孙莫恋奢侈生活;它是清代清天包拯“不持一砚归”、“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品行和志向;它是中国唐朝狄仁杰“断案如神、秉公执法”的清官能吏形象;它是汉代董宣“不畏强权冒死捍卫律法”的大无畏;它是清代张伯行“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的庄重宣言;它是明朝海瑞“推清丈、平赋税,屡平冤假错案”的青天美誉……
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领导人,树起反腐倡廉的大旗,一个个贪官的名字、一个个腐败的案件,成为中国社会铿锵奋进交响乐中不和谐的音符,然而他们噪扰的异音影响不了正义的主旋律,贪腐的歪风被廉洁的正气逼得无处可藏!
消极腐败现象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水火不相容的。我们党反对腐败的态度是旗帜鲜明的,措施是有力的,成效是明显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大了反腐败斗争的力度,我们反腐败的教育、监督、制度、改革、纠风、惩治,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首先是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逐步成型了,就是我们强调的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样一个战略方针。另外就是我们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在不断提高。一些领域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得到遏制,这些都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当前我国还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这样一个历史时期。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制度还不够完善,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在短期内还难以消除,这就导致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一些腐败案件,特别是高中级干部的腐败案件,影响非常恶劣。还有就是我们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还有奢侈浪费、挥霍奢侈等问题,人民群众对这些问题还是非常不满意,民众对我们党解决这些问题充满了期待。我们还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反腐败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常"、"长"二字,经常抓,长期抓。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建设廉洁政治的奋斗目标,强国之基,固民之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