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体会
最近常常看到一些狼爸虎妈鹰爸的报道,感叹之余,我又常常感叹:做一个优秀的学生不难,因为他们有经验 丰富的老师来指导和教育,而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却很难,因为家长常常忙于工作,根本没有时间去学习怎样教育孩子,大部分家长都是依着自己的主观意识来教育孩子,根本没有什么经验可谈,完全就是按自己的想法,去督促孩子,教育孩子,这样往往事倍功半,往往适得其反,为此我常常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
万幸的是,我们孩子在学校定了一份《天津教育报》,在这个请到家中的“老师”那里,我看到了很多教育孩子的好文章和很多家长教育孩子的切身体会心得,读后真是受益匪浅。
相信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习惯,当孩子考试成绩下来的时候,当看到别人家的孩子成绩好,学习努力刻苦的时候,常常会责怪自己的孩子说:“你看看人家考的,再看看你考的成绩!人家怎么就比你聪明,比你努力。”或者是:“别人家的孩子就那么懂事,知道用功学习,你怎么就知道贪玩。”等等。这种情况很普遍,我也是如此,每次看到自己的孩子考试成绩比别的同学好,就沾沾自喜,当比别的同学差时,就会恶狠狠,恨铁不成钢地质问孩子。
当时我自己不知道这样做的后果,后来在《天津教育报》上看到了一篇文章,让我大吃一惊,想不到自己这样做,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如此严重的影响。
文章中最让我警醒的一段文字是这样写的:“人比人,气死人。”要给孩子一个良性的评价机制,引导孩子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不是放大别人的长处而轻视自己孩子的特长,这样孩子才能产生自信和自爱,也才能自尊和自立起来,这对他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孩子是成长中的小树,家长是园艺师,孩子能否健康地成长,家长的责任重如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