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贾仲明《录鬼簿续篇》中道:“太原人,号湖海散人。与人寡合。乐府,隐语极为清新。”罗贯中生活在元末明初,经历社会大动乱,对人民苦难深重的生活处境有所了解,对他们的理想追求也有所认识。当时三国已被带上讲台或舞台,另有史学家陈寿编成史书《三国志》,《三国演义》就是在史书、杂记、平话、戏剧的基础上写成的。《三国演义》反映了乱世土地兼并剧烈,地主剥削残酷,官服徭役繁重的黑暗时代以及农民起义,群雄争霸,三分天下,各方混战的局面。从罗贯中所写的小说中,可以看出他推崇“忠”“义”,用“王道”“仁政”治理天下。对于探寻当代史实做出一定贡献。
《三国演义》描绘了公元三世纪前后黄巾起义与其被镇压的过程,广泛而具体地描写了魏蜀吴等封建统治集团内部斗争,反映了当时的历史情况。然而,作者描写这一切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揭露封建统治的罪恶,在很大程度上是作者用来赞颂“王道”的一种陪衬。所以,他在批判董卓等人的同时,却又通过其“正面”人物形象来赞扬,美化封建统治阶级,大肆宣扬“王道”。书中把刘备美化成一个“仁慈”的、备受人民“爱戴”的统治者,也正是把它作为“王道”的化身来进行歌颂的。同时《三国演义》对农民革命进行了污蔑,而现实说明,这一观点是不正确的。
《三国演义》塑造了一些性格鲜明、影响深远的艺术形象,比如曹操、郭嘉、夏侯淳、黄盖、周瑜、张飞、赵云、黄忠等等,其中尤以诸葛亮描述的最为突出。作者对他倾注了强烈的崇敬,歌颂为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诸葛亮无疑是一位奇才,在“赤壁之战”中屡立奇功,令周瑜自叹不如,比如“草船借箭”“七星坛借东南风”“命令关羽守华容道”等。从历史来看,诸葛亮在当时的地主阶级统治系统中,是一个看问题比较敏锐,处事有胆识有谋略的人,他有这些长处,原因之一便是他重视实践。如诸葛亮敢于使用“空城计”,就是因为他对敌方将领的情况作了分析,知道司马懿了解自己“生平谨慎,必不弄险”,从而利用这一点解除了危机。然而有些章节,却将诸葛亮写成了神鬼般的人物。诸葛亮重病在五丈原,“自于帐中祈禳北斗,若七日内主灯不灭,吾寿可增一纪;如灯灭,吾必死矣”。结果魏延飞步入告军情,竟将主灯扑灭,真是能判定生死。“七星坛祭风”、“巧布八阵图”、“班师祭泸水”、“定军山显圣”等,更是荒诞不经的描写。对于诸葛亮的“忠贞”,小说也多有描写。诸葛亮忠于刘备,刘备死后,为报答“三顾茅庐”“临终托孤”的知遇之恩,他“亲理细事,汗流终日”,以至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谓“乱世豪杰”。
我认为书中最精彩的章节莫过于“赤壁之战”。蜀吴刚刚结盟,双方互不信任,诸葛亮舌战群儒维护自尊,见到孙权后智激孙权,孙权在鲁肃提醒下醒悟,通过吴国太的指点找到周瑜。周瑜见诸葛亮足智多谋,想杀他灭口,文武百官一番苦劝,周瑜才愿与他共事。接下来曹操三江口大败,继而接连败退,损兵折将,蜀吴两国关系渐渐融洽。同时曹操见陆军无法水战,培养了一批水军,由蔡瑁、张允领导作战,并派周瑜挚友蒋干劝周瑜降曹,周瑜设“群英会”,蒋干中计,曹操误杀蔡、张二人。周瑜贼心不死,让诸葛亮造十万支箭于十日之内,从而抓把柄杀他,诸葛亮“草船借箭”,周瑜自叹不如。曹操又派蔡瑁二弟诈降,周瑜与黄盖表演“苦肉计”给二人看,事后阚泽献黄忠诈降书与曹操,曹操不甚欢喜。而后庞统“密授”曹操用铁钉锁大船,暗设“连环计”。曹操自大至极,赋诗于长江大宴。周瑜见曹军中计,正得意时,忽想起一旦火攻,将烧吴军,诸葛亮自愿“七星坛祭风”,周瑜派黄盖诈降,火船已备齐,忽见东南风大起,周瑜一面火烧三江口,一面派人杀诸葛亮,不想有赵云来接应。诸葛亮回到蜀营,安排将士拦截曹操。一战之后,曹操与部将人困马乏,军士死伤无数,又被蜀将一通好杀,逃到华容道,却遇到了关羽。关羽念旧情,放走了曹操。从此,三国鼎立之势形成。
我国古代的兵法由成千上万奇才的智慧汇聚而成,想法天衣无缝,舍得分明。现在的我们也一样,思考问题要保证全面。比如说计划一天的学习生活,不应学得太晚——要有时间休息;不应学得太多——容易忘记或混淆等等。赤壁之战曹操兵败的主观原因,却是他依仗自己兵强马壮,开始轻敌,妄自尊大。在生活中,骄傲的确不可取,它会使几近成功之人一落千丈。同时,赤壁之战中,少不了团结的力量,文武百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起来。曹操将士多,却如一盘散沙,而蜀吴将士少,却能做到团结一致。军训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学们齐心协力,最终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司马光说“鉴于往事,有资于治道。”我们会在《三国演义》的种种启示下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