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是由人去做的,人是会做事的,从某些方面来说,做事与做人好像是同一码事,其实不然。
做事与做人,是一个人安身立命的两个基石,也是贯穿于每个人一生中的两条平行线。做人是做事的基础和前提,以什么样的原则和态度做人,做什么样的人,影响了做什么样的事和怎样去做事。
事情做得成不成功,这与做事的人有关。一个善于做事的人,每每会把事情干得很漂亮,反之,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会做事的人决不会鲁莽,他总是善于统筹,善于分清主次轻重,并有针对性地集中精力把事情做得干脆利索,从而达到预期目标,圆满完成任务。
一心不能两用。大凡会做事的人,他往往一心只想着如何把事情做好,因而总疏忽了如何疏通门路,结交关系。人就是这样,付出总不一定能与收获相比,会做事的人不一定受欢迎,对于那些喜欢阿谀奉承的领导者来说,他喜欢的偏偏是那些善于讨他欢心的人。长此以往,勤勤恳恳、不善张扬的人可能被疏忽、被遗忘,甚至是被抛弃,而投机取巧、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的人则可能坐享其成、收益多多,因而难怪有人会发出“埋头苦干,做给天看”的喟叹。
如果做事等同于做人,那么做人也就变了味。在某些人看来,会做人者,无非是指那种圆滑处世,不得罪人、不讨人厌、不招人怨、不惹人恨的人。是的,这种人由于太过谙于世故而被冠以善于做人的头衔,至于他能不能干事,干不干成事却被忽略不计了。一个过于熟稔做人之道的人是很懂得去讨人欢心的,他总是时刻在揣摩别人的心事,而人们对于一个会讨他欢心的人总是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包容,这就是人性的局限。
做人是一门大学问,做什么样的人和怎样做人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大课题,真正的做人,应该想清楚、弄明白做人的基本道理。会做事的人不一定比会做人的人实惠,究竟会做事好,还是会做人好?最理想的答案当然是既要善于做事又要懂得做人。可是,这似乎是矛盾对立的。太专注于做事就不会有太多的心思去专注于做人之道,而深谙做人之道的人也必然不会把精力全放在做事上,说不定在他看来,做事只是事倍功半,而懂得做人却能够事半功倍。
顾此不能失彼,人在俗世中活,总得顾及俗世的规则。人性总是很复杂的,总不能因为只顾做事而一点都不通人情世故,那样再会做事也不一定有人愿意买账,而老是去想如何圆滑做人的人想必也只能讨好一时而讨好不了一世,因为他谁都想讨好,结果谁都讨不好。一门心思琢磨所谓的“做人”,不愿也不敢真正的做事。
什么事情都是自然最好,在一定的规则里做事做人,哪怕做得不够完美,哪怕不讨人欢心,但扪心自问而坦荡,也该欣慰了,事难为,人难做啊!《左传》曰:“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做人,做事,做学问,孰为重要?做人最为重要,然后才是做事做学问。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不管怎样,诚挚是做事与做人的不二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