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除夕,我起得很晚。今天不用上课,也不准备写作业,就干一件事——过年。这是一件十分难得的事——一年只此一回;这是件令人高兴的事——所有人都快快乐乐地迎接新年;这也是件让我们孩子们发财的事——收红包。总之,今天是十分令人享受的。
吃过早饭贴春联,与往年一样,红纸黑字,平声居左仄在右,福字中间倒,横批门上头。
今天要去奶奶家过年,哪里人多、热闹、有年味。
奶奶家的瓜果早已摆在桌上,火红的灯笼也已挂起,日历上的图画也出现了蛇的身影。奶奶早就写好了年夜饭的菜谱,正和大姑父准备着材料,一切都等待着夜晚的降临,等待着新的一年的来临,等待着炮竹声响起。
或许是新春佳节总会有些好运气,一个下午的时间竟让我完成了思考近一个月的证明题;也是在今天,我终于完成为期两周的探究课题;就连奶奶家的君子兰,也赶在这一天开花。几朵小花埋在宽大的绿叶中不太显眼,颜色也不太鲜艳,但在今天这样的气氛下,它们显得格外的美丽。
家人今天都十分得忙碌,只有我在这里舒适地算题。或许大家本来就很忙,只是我不曾注意。但我又临近中考,那里有时间去在意。只有今天,我才略松了一口气,从书本中抬头望一望别人的生活,他人的乐趣。忙忙碌碌的一年就要过去,接下来的是全新的一年,全新而又忙碌的一年。我是喜欢舒适的生活,但充实的生活又怎能不令我向往?
夜幕降临,全家人围坐一桌,桌上布满了各色各样的菜,那些都是平时家人最爱吃的,奶奶摸了十几年大家的口味,谁最喜欢吃什么自然十分清楚了。年夜饭上,大家边吃饭边聊天,欢笑,热闹极了。大家聊着聊着就聊到了我和姐姐的未来,他们对我们都给予厚望,我们听来心中自然十分高兴,但我们又何尝不知道“成功来之不易”的道理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一年将尽时,我随爸爸去放鞭炮。今年的烟花,鞭炮与往年相比的确少了许多。犹记得前两年的除夕夜,市区有烟花晚会,小区里的鞭炮声也是此起彼伏,连绵不绝。从窗口望去,地如白昼,天似花海,漫天“花瓣”散落一地。但我想它们可没有“化作春泥更护花”的好处,连续几天,到处都有成群的环卫工人在打扫成片的“残花败叶”。烟花,有人说是一响即散之物,而环卫工人知道那是骗人的。
回家后,开始吃饺子(其实我也不知道这顿饭该叫什么)。在这顿饭前,我和姐姐要先拜年。记得小时候,过年时总是兴奋得不得了,拜年的话也要准备一会儿。但这两年,这种“盼年”的心情已经没有了,拜年的话不过是选几个吉利的,好听的成语,再“对号入座”就行了。不过,家人的红包依旧。我想,收红包便是我们孩子过年时最
快乐的事了吧! 春晚结束后,我们便各回各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