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安全生产领域中没有"下不为例",所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可以这样说只有负责任的安全才称得上是生命的保护神!做安全工作需要责任心,责任心多一分,危险就少十分。责任是一种能力,又远胜于能力,责任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高尚的品格,责任就是对自己的工作毫无怨言的承担,并认认真真的做好,责任能让家庭安宁;责任能让工作充满战斗力和竞争力!责任能让美丽的生命--健康永恒!
回顾历史许多血淋淋的教训都是与不负责任分不开的!就让历史帮我们追溯到2011年7月23日晚上20点30分左右,北京南站开往**站的D301次动车组列车运行至甬温线上海铁路局管内**站至**南站间双屿路段,与前行的**站开往**南站的D3115次动车组列车发生追尾事故,后车四节车厢从高架桥上坠下。这次事故造成40人死亡,约200人受伤。2008年4月28日凌晨4时48分,胶济铁路线上相向行驶的T195次和5034次火车相撞,造成72人死亡,416人受伤,等等这些不负责任的事例无情的摧残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用泪诉说着一个个不该发生的惨剧。一幕幕悲情的瞬间、一声声哀痛的呼唤,像一块块寒冷的冰,撞击着我们的眼球,刺激着我们的神经,搅动着我们的心灵。我们尝试让安全领域的反面阴影摆脱正面光环的掩盖,呈现于世人眼前,希望对人们形成一种记忆的刺激与强化,刺激人们对那些忽视安全事件的长久记忆,刺激人们对不可推卸的安全责任的重新认识。每一起事故都有各自的悲剧,但悲剧的背后却有着惊人相似的原因:安全意识淡薄、安全意识匮乏为事故埋下隐患。违章指挥、违章操作为事故种下祸根,心存侥幸、麻痹大意为事故提供可乘之机。在这里我想说,不管你在什么岗位,不管你从事什么工作,请看到事故的危害、平安的可贵。
作为一名包神铁路的信号工。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一种责任,在岗一天就要负责一天。信号工负责道岔,轨道电路,信号机设备的检修和维护,这些设备的维修质量决定了铁路行车安全。随着铁路跨越式发展的不断推进,以计算机联锁为主体的车站集中控制系统,已逐步成为铁路干线的主导信号设备,因此我们的工作重心已由设备的日常检修向设备故障检修转移,以日常巡视为主,真正做到预防为主。安全靠的是什么?安全靠的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执行力,安全工作重在执行!讲究的是落实,注重的是结果!所以,我们每天都要扪心自问一下:今天,你巡视了没有?查到问题及时解决了没有?吃饭睡觉时再想一想所管辖的设备里面还有没有危险源?还有没有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如果有,就要在第一时间里去克服,把危险源和故障发生的可能性去除,不拖延、不推诿,对于安全要做到"少一事不如多一事。没事就要去找事",这样才会更好确保设备安全运行。
安全是什么?安全是企业的生命,是家庭的幸福,是工作的快乐,是单位的效益,更是一种珍爱生命的人生态度。安全上班,安全回家,会让亲人少一份牵挂,父母多一份宽慰,家庭多一份快乐。安全就是一根绳子,挂着全家的心。安全更是一种义务,大事小事,事事注意,不要存在侥幸心里。很多时候的安全事故,就是因为我们存在饶幸心里,我们在工作中绝不能麻痹大意,不能因事小而不为,不能相信自己所谓的经验,不能有麻痹侥幸的心里,不能放纵自己不遵守安全技规。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安全生产的领域中没有"下不为例"!所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责任心多一分,危险就少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