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火爆价格不减 网友焦虑观望
今年伊始,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房价飙升,开发商及房主坐地涨价,日光盘、地王等现象屡见不鲜,市场进入亢奋状态。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一线城市和个别二线城市楼市火爆,环比涨幅扩大,涨幅明显。这让许多网友特别是想在一线城市投资、买房的网友表示出现焦虑情绪,认为看不清方向。
中经网友“包包菜”留言称,“现在的房价涨得太离谱,我这样的普通工薪阶层真的不知道该不该出手,怕就怕举全家之力背负几百万的债买了房,一辈子就成了房奴。真心希望房价能回到正常轨道。”与他一样,许多网友表示因为担心还贷压力太大而持续观望。
楼市为何火爆?库存是绕不开的痛
2月份以来,中央为了加快楼市去库存的步伐,密集出台了降首付、提高住房公积金利率、“买房减税”新政等一系列政策。受这些政策“组合拳”的鼓励,一、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异常火爆的现象。
有分析认为,一线楼市受热捧,实际上和库存规模不足、房产投资的增值属性受认可等因素有关系。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一线城市的库存量来看,实际上都存在一个库存规模持续下滑的态势。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而且从短期看,也不可能实现库存规模的快速补给,这都使得一线城市楼市在短期看容易大涨。
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看来,部分投机行为也拉高了房价,以至于刚需难以得到满足。他建议,下一步,化解房地产库存要有治本之策,应开辟一个准商品房市场,也即,只允许买而在一定期限内不允许卖的自住性或改善性商品房市场。
官方表态:千方百计稳定市场
2016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化解房地产库存是今年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之一。
住建部长陈政高5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时也公开表示,住建部高度关注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变化,目前正想方设法稳定市场。做法包括实行严格限购政策;执行严格的差别化税收和信贷政策;增加土地供应面积,及时披露信息稳定信心;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应数量,搞好保障性住房建设;打击交易违法违规行为;正确引导舆论主动发声等。
此外,各地也积极研究去库存的办法,陆续出台了相应政策,如鼓励农民工等新市民购房、税费减免、鼓励企业让利,促进行业兼并、推动房地产功能转型等,更有沈阳一度提出的毕业生“零首付”购房政策,引发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代表、委员支招:政策别搞“一刀切”
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5日在《中国企业家》和中国经济网共同举办的"双创"开启新蓝图”沙龙上表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不应搞“一刀切”。他认为,一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与其他城市要差别对待,对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上应予以适当放开。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特别反对为了短期去库存采取“饮鸩止渴”的办法,比如零首付、场外配资,这样会埋下房地产泡沫的种子。在他看来,去库存的根本在三四线城市,应该加快城镇化,引导农村居民先租后买,不要一步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指出,推进城镇化,让农民工市民化是一条路子。不过,千万不要指望他们成为房产市场的“接盘侠”。他分析称,应从制度改革入手,打破农民工进城门槛,让他们自由迁徙。同时改变房产市场游戏规则,对房地产市场的供给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降低房价,让农民工买得起城里的好房。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则认为,现在的房价到了该考虑年轻人的时候,不为房子发愁才能安心工作。他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济适用房,解决基本需求问题,确保低收入群体也能住上房。
网友:期待借两会“春风”让楼市“降温
网友“你不说我来说”的愿望很简单。“终极目标是能够买得起房,别管一二线还是三四五六七线城市。现在的问题是,按照目前的收入水平,再小的城市也买不起。今年两会提出去库存要作为政策重点,只盼望政府出重拳让房价回归到一个理性水平。”
疯狂的房价让许多网友对买房望而却步。除了期盼房价回归理性,更多的网友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提高政策发力的精准度”、“去库存降价才是最好的选择”、“多关注一下农民工买房的尴尬”。
“去库存没有万能药,也没有速效药。解决问题要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中经网友“理想的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