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这本书是上家喻户晓的寓言集,爱说谎的人就是说了真话也没有人愿意相信。《装病的狮子》告诉我们:做事要仔细、思考,不能别人怎么做你就怎么做,因为别人做的事也可能是错的。
我在书里还读到了很多新的故事,有《狮子和老鼠》、《狗和骨头》、《风和太阳》、《披着羊皮的狼》、《士兵和》……《狮子和老鼠》的故事真有趣。狮子抓住了小老鼠又放了他,后来狮子陷入了猎人布下的罗网,小老鼠反而咬破绳网救了大狮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要从外表来判断一个人的用处,不要以貌取人。《披着羊皮的狼》更好笑。一只狼披上了羊皮装成羊,溜进了羊群里想要吃羊,却被牧羊人杀了当晚饭。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别以为自己很聪明,过分的伪装可能使自己陷入困境。
一个又一个有趣又有意思、好玩又好笑的故事,包含一个又一个的道理。读呀读呀……笑呀笑呀……想呀想呀……
读了《伊索寓言》有感
伊索中有一则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就是狐狸与乌鸦的故事。乌鸦禁不住狐狸的花言巧语,最终失掉了口中的肉。现实中,我们也可能是那只乌鸦,嘴里衔着的肉呢,就是我们要坚持的真理尔尔,而狐狸的花言巧语或许就会威胁到我们口中的那块肉,也许是威逼利诱,也许会伤害自己的。但我们无论如何也不要张开口,要咬紧口中的肉,坚持心中的真理。
我的一位同学曾这样构思过一幅场景:大海深处有一个小岛,岛上有许多居民,他们在我们的认知中全是精神病人,他们的社会法则也是不为我们这些正常人所接受的,譬如吃人肉尔尔。后来去了两个人,是因为海难最终漂到那个岛屿上的,他们是幸运的,但同时他们又是不幸的,他们必须面临两种选择,一是顺从那些精神病人,顺从那些不为文明人接受的法则,甚至是茹毛饮血的生活;二是坚守自己心中的那片净土,坚守真理,但是会面临死亡的威胁。事实上,一个选择在小岛上存活下来,做精神病人中的一员,而另一个继续坚持自己的真理。后来,那个坚持真理的人死了,而那个做精神病的人继续违心地活着。再后来,小岛被人们发现,小岛上的精神病人都被送到精神病院,包括那个违心的人,无论他怎么解释。人们又在岛上的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一本,是那个坚持真理的人留下的,后来,他被公认为岛的发现者。
事实上,只要坚持住自己的内心,坚守那片真理,无论生死,仍是一个受人尊敬的人,而违心地去顺从不为人接受的教条理念,最终只会是走向灭亡,心灵上的灭亡。
“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风雨中”,坚持理念,死又何妨!
众所周知,中世纪的欧洲是非常灰暗的,而伟大的“日心说”理论创造者哥白尼恰恰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年代。当时的欧洲被教皇黑暗地统治着,教徒们为了维护教廷的神圣,且宣扬自己的理论,坚持“地心说”,反对一切敢于质疑的声音。颇具批判精神的哥白尼却敢于打破封建的枷锁,坚持真理,与教廷进行抗争,不管教廷的势力有多么强大,惩罚有多么残酷,仍不屈服,所以才会有今天正确的理念,才会有现在文明的发展。坚持心中的理念,或许会推动文明的进步,而一味的接受腐朽的理念只会导致世界的一片黑暗。
“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李白是唐代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他不畏权贵,任心中所想,心中所做,曾命高力士为其脱靴,杨国忠磨墨。而这两位又恰是玄宗身边的近臣。李白非但没有去巴结他们,反而戏辱他们,纵使丟官又何妨!李白坚持心中的那份豪爽,坚持自己,不为权贵、财富而违了自己的心,是世人的榜样。
坚守内心的信念,精神世界就会变得充盈富足;坚守思想的清纯,心灵的天空必定变得清澈透明。唯有坚守信念,不随波逐流,才能保持真正的自我,才能闪耀个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