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我心中的的文明城市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街道整齐干净,天空中不再弥漫着灰尘,地面上不再有垃圾、污水,白天可以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晴朗的夜晚,可以看到到满天的星星。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人们都能安居乐业,人人有事做,人人有饭吃,街上不再有无家可归流离失所的流浪者,他们能够得到家人的善待或者政府的救助,能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社会治安良好,社会民风淳朴,即使一个人走夜路的时候,也不会担心,无论是担心拦路抢劫的悍匪,还是咆哮而至的流浪狗;人们相亲相爱,互帮互助,懂得尊重和谦让,不会因为一言不和而大打出手。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都各行其道,遵守交通规则,红灯停,绿灯行,不再有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时理所当然的情形,家长更要注意,不要把闯红灯从小孩子带起;马路上在适当的位置有供行人行走的斑马线,而在有行人过马路的时候,车能够慢一点,让一下人,而人也能快一点,让一下车。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公交车有专门的爱心座椅,而坐在这些椅子上面的人,是那些真正需要它们的人,老弱病残孕,在车上是重点照顾的对象;在乘扶手电梯的时候,会自觉站在右侧,将左侧留给那些需要快速通过的人;在人多的时候,自觉排队;在银行,自觉在一米线之外等待。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代表城市形象的出租车不会因为你乘坐距离不合心意而拒载,不会因为有人招手而在马路中间就停车载客,不会在逢年过节或者自然灾害的时候不按打表收费而随意叫价,不会在遭到乘客抗议或者投诉的时候不屑一顾。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人们不会在公交车上、电影院里、电梯里、餐桌上以及其他公共场所或者人口密集的地方抽烟、随地吐痰、大声喧哗、乱丢果皮纸屑等垃圾或者进行其他不雅的行为,这些行为当然也包括在电影院里把脚放到前排座椅的靠背上,包括在公车电梯等地方过早。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已经实现城区内禁鸣,司机们不会动不动就鸣笛,大街上不再有恐怖分贝的噪音,晚归的车子更不会在深夜的时候用鸣笛来叫开紧闭的大门,以避免打扰已经休息的居民,当然,取代鸣笛的,不是人们的叫骂,而是之间的默契和谦让。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路边的小摊小贩们,不再被畏之如虎狼的城管所四处驱赶,而是已经被有组织的规划,有秩序的管理;有店铺的商家,不再占道经营,将公共的场所当成私有的地盘。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每一次施工都是有充分的规划和准备,不再因为施工的不当而造成光纤、电缆、水管、煤气管道或者其他设施的破损,因而造成民众生活的不便。建筑场地会有保护网,道路施工会有警示牌,井盖破损会及时修复。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公共设施不再屡屡受到破坏,不再到处贴满牛皮癣小广告,地上、墙上不再用油漆涂上办证的电话,花草树木绿化草坪不再被毁坏。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无论是商场、银行、学校、企业、政府机关,服务人员都态度温和,业务熟练,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而顾客等享受服务者,也要懂得尊重对方,不妄加刁难。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市民们都注重素质和文化教育,有更高境界的娱乐享受,不会只聚集在灯红酒绿的地方,觥筹交错,面红耳赤,乐而忘返。那些地方已经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博物馆、图书馆、公园、健身等公益的场所。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会鼓励和支持外地客商的投资,不会再使用暴力或者非暴力不合作的方式对进入的外地客商进行打击和排挤,从而促进我们城市的经济更加健康有活力的发展。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政府机关勤政爱民,关心民生,各尽其职,不拖延推诿,不视而不见,市长书记经常深入民间,亲耳听一听百姓真实的声音,为百姓多做实事,出现问题能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该处罚的处罚,该罢官的罢官。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这里的人们,不是因为文明城市的称号而短暂的文明,而是为了实现我们城市进步发展的长久文明。
我心中的文明城市,很美好。虽然现实生活所在的城市并没有想象中般美好,可是我相信只要我们足够努力,足够坚持,我心中的的文明城市一定会成为现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