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坐房中,品一杯茗,淡淡茶香飘荡于四周,打开长长的书卷,悠远的茶香和书卷浓厚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让我陶醉,我仿佛看到了那一杆“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伫立于历史长河之畔,随风飘荡……
水浒传》一书,出自元末明初的施耐庵之手,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对后世影响巨大而深远。书中写了以宋江为首的一百零八位好汉英雄造反起义的故事。他们一起聚义在梁山水泊,杀富济贫,书写了一个个反抗压迫的英雄形象。正是封建王朝的昏庸腐败,作威作福,造成当时社会的黑暗和动乱,统治阶级不断压榨和剥削老百姓,百姓生活苦不堪言,冤案连连,有冤无处伸,有理无处明。阶级的压迫,社会的不公,把众多英雄好汉“逼上梁山“。
高俅,原本是当地的一个地痞无赖,整天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只因会踢毽子而得到提拔,成为权倾朝野的高太尉。八十万禁军总教头林冲,当初何等英雄威武,家庭和谐幸福,最终却弄得妻亡家破,自己被发配沧州。原因只是高太尉之子调戏林冲之妻,贪欲得不到满足,高太尉就设计陷害林冲,林冲奋起反抗权权贵却落得如此下场,让人不禁为林教头叹息,对高太尉更憎恶。
梁山好汉聚义梁山水泊,尽管最初的“聚义厅”改为了“忠义堂”,但他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义”的存在。在这群英雄好汉眼中,“义”就是劫富济贫、反抗腐朽昏庸的朝廷、救助穷苦的百姓。这是很朴素的“义”的思想,它扎根于每一个梁山人的身心里。
但是,宋江眼中的“义”更“高远”了一些,不是所有的忠都不能与义并存,不是所有的义都是大逆不道。宋江的观念和他的执著追求决定了梁山好汉的命运,朝廷招安后,梁山好汉虽然为朝廷奔波出力,但倍受排挤,分散各地,无法再聚在一起,最终落得了曲终人散的悲惨结局。真是可悲!可叹!
梁山好汉的命运虽然最终多数悲惨,但是他们那种“替天行道”的“义”却永远流传,激励着无数的忠诚之士用自己的英勇之举甚至生命践行“义”的精神,弘扬正气,为民为国某福利。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虽然不太需要我们抛头颅、洒热血,但在这个充满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应有高尚的追求与信仰,将正义放在首位,保持人的本性,追求富贵应取之有道,坚守人民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为人民为国家做有利之事,绝不能做有损于国家尊严的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心中有义、行中有义,我们的社会将是多么美好。
正义、道义、骨气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是我们生活中必须坚守的道德准则,让人人义存心中,人民幸福,国家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