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我在书店看书,无意间看见了《朝夕拾》,它的封面吸引了我,我简单浏览了一下,鲁迅的文笔便深深的吸引了我,便毫不犹豫地买了这本书,开始徜徉于《朝花夕拾》的阅读。
《朝花夕拾》全书十篇文章,外加一篇《小引》,一篇《后记》,是鲁迅一本散文集;是鲁迅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不同生活经历与体验的文字,是记叙文,是回忆性散文。
在《朝花夕拾》中,最吸引我的莫过于《五猖会》。《五猖会》记叙鲁迅儿时要去看五猖会,这是一个难逢的盛大的庙会,他笑着、跳着,兴奋的不得了。但是正要出发,父亲却命令他背书,一盆冷水把他的兴致全浇灭了。待他读熟了,在父亲面前“梦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兴兴陪他出了门,可是五猖会也快要结束了,鲁迅感叹这路上一切都没有了感觉,他诧异父亲为什么那时候让他背书。鲁迅这篇文章含蓄地批判了封建思想的家长根本不能理解孩子的童心以及对儿童天性的扼杀。
看过《朝花夕拾》,我深深的爱上了鲁迅,不仅因为鲁迅当时能顺从父亲,而且,鲁迅还敢于揭露了当时封建社会的愚昧和麻木,讥讽和批判封建社会的无知。文中表现了鲁迅纯真的童心童趣,也表现了他少年时期浓浓的爱国之情、振兴之心。我认为鲁迅不愧为真正的勇士!
《朝花夕拾》让我看出了鲁迅文学造诣之深,文章一针见血,针砭时弊,意味深长,具有对当时不良现实的批判性,用一支笔唤醒许多愚昧无知的国人。以后我要多读鲁迅先生的书,从而提高我的写作功底,奠基一定的文学造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