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这个字一直都是让人捉摸不透的。在我的印象里,从小到大都没人有告诉过我关于爱的准确定义,爱到底是什么,代表什么,在哪里,是需要我们自己用时间去琢磨和理解的。
爱的教育》主要讲的是一位叫安利柯的意大利市立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写的学年之纪事。它主要展示的是同学之爱,师生之爱,家人之爱,以及对祖国之爱。
对于严师,大多数学生的第一反应都是抗拒和害怕,也不乏有反抗的心理出现。文中的先生看上去难以亲近,但他默默地关心着生了红粒的学生,也不责罚在他背后趁他不注意玩闹的孩子,而是用亲切的语气试图和学生们拉近距离,用爱和学生交流。这显然是极有效的。比起棍棒下的教育,用爱去感化学生,就是以身作则的表现,也是育人的初衷。
同学间的爱,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友谊,其实是最单纯的。虽然文中挺身而出救一个快要被车撞到的低年级学生而被压到脚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概率实在太低,但是也让我感到由衷钦佩。小孩子的友谊总是纯真的,单纯的,也是最富有爱意的。这种爱意无关风月。
“爱国”二字是我们最不常挂在嘴上的,觉得国家大事,国家的繁荣昌盛,都和我们没有实质性关系,其实不然。五湖四海的人只要在同一个国家,就是一家人。哪怕是素不相识,萍水相逢也要多多照应。这就是爱国情的体现。在我们的思想品德课本里提到过,爱国其实很简单。不需要我们在联合国代表大会上发言,也不需要我们上前线保家卫国,我们只要做到最基础的对国旗尊重,对国歌尊重,不知法犯法等基础要求便足够了。文中那可怜的孩子忍受不了别人对他国家的侮辱,那些对他而且很重要的,别人以同情之心给他的钱,他全数丢还回去。只因他心里明白没有什么比国家的尊严更加重要。这就是爱国的意义。
整本书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不是它的配色或语言有多温柔,而是它故事的纯真和不加修饰的爱。“爱”这个字在中国其实是不常被听见的,国人大多腼腆,从不把爱挂在嘴边,也不系统地告诉孩子爱是什么。我们所讲究的棍棒底下出孝子,难道就不是爱的教育了吗?不,它是,一切的教育都是以爱为基础的,只是形式上有所不同罢了。爱是无法触及的,可它是能被感受的,天天哭喊着自己缺爱的人大多只是不明白爱的真正意义罢了。爱代表的不只是爱情,沉下心去感受,爱一直萦绕在身边,只是我们从未发现它的存在。爱的教育,爱的真谛,并不是羞于说出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