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著名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鲁迅的童年有着怎样的经历?走近鲁迅的童年又会有什么样的感觉呢?怀着这样一颗好奇心,我拜读了鲁迅的散文集《朝夕拾》。
所谓“朝花夕拾”就是早晨的花到了晚上捡拾起来,意思是长大后回味童年。《朝花夕拾》中的一个个故事,语言生动有趣,好理解。《狗。猫。鼠》中的鲁迅,活泼、可爱。《阿长与山海经》中作者欢快无忧。《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的作者更是天真无邪——一块块小小故事引人入胜、妙趣横生。
令我最难忘的是《阿长与山海经》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了。《阿长与山海经》中讲述了阿长的生长经历。阿长就是现在的保姆。过年时,一大早起来还要吃“福橘”什么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作者是有玩的地方都玩上了。泥墙根一带、三味书屋的后园。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了沈复。有着人与自然的和谐,还有个“赤练蛇”的故事在其中,更增添了百草园的神秘色彩,让人欲罢不能。
更让我敬仰的是鲁迅的人格魅力。他去日本学过医,后来、以鲁迅笔名发表了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大胆的揭露了人吃人的封建理念。在旧中国,日本侵略的时候,八路军、新四军都宁死不屈、坚定不移,体现了将士们的铮铮铁骨。而对于一个文弱书生——鲁迅,却同样能够拿起那特有的"武器"—————笔与敌人战斗到底,在当时的社会,有多少人因为贪生怕死而苟且偷生的人,但是鲁迅却是一个有骨气的人,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
从鲁迅的《朝花夕拾》中,我读到了鲁迅纯真的童年。也读到了鲁迅伟大人格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