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战争史》读后感心得
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逝去的是历史,不朽的是精神,时至今日,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让我们一起重温那段抗战历史,铭记先辈们的足迹,弘扬抗战精神,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更好地开创未来。
重温抗战历史,铭记先烈们曾用生命播下的“星星之火”,砥砺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开始,东北全部沦陷,到1932年发生“一二八”事变,淞沪抗战爆发,再到华北危急,又至1937年日军卢沟桥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直至1945年日本向同盟国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开启了抗击日本仅略的14年漫长斗争史。其间,平型关大捷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八一三”淞沪会战彻底粉碎了日本“_”的计划,极大鼓舞了中国军民的士气,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抗日战争的胜利,捍卫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发展的文明成果,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留下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永载人类和平史册的壮阔史诗。今日,我们重温抗战历史,是警醒后人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勿忘国耻,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坚决纠正否认、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战争等逆历史潮流而动的错误行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缅怀抗战英雄,传承先烈们曾用青春彰显的“拳拳之心”,拼搏奋进。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回首75年前,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千千万万中华儿女不屈不挠、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誓死抗敌,用铮铮铁骨保卫家园、以血肉之躯捍卫尊严,在14年反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特别是8年全面抗战的艰苦岁月中,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谱写了一曲曲万众一心、英勇抗敌的英雄赞歌,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左权、彭雪枫、佟麟阁、赵登禹、张自忠、戴安澜等一批抗日英烈和八路军“狼牙山五壮士”、新四军“刘老庄连”、东北抗联八位女战士及国民党军“八百壮士”等众多英雄群体。感谢英雄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们将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精神引领,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给养。崇敬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会英雄辈出。今日,我们缅怀先烈、致敬英雄,就是为了弘扬中华儿女为国舍身取义,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今日中国,我们需要更多诸如此类的精神来涵养今日的中国,涵养今日的我们。
传承抗战精神,践行先烈们曾用毕生诠释的“殷殷之情”,厚植人民情怀。战争是残酷的、血腥的,抗战艰苦卓绝、中国牺牲巨大,军民伤亡3500多万人。犹记得75年一名中国记者参加日本投降仪式后在《落日》一文结尾写道,“我们别忘了百万将士流血成仁,千万民众流血牺牲,胜利虽最后到来,代价却十分重大。我们的国势犹弱,问题仍多,需要真正的民主团结,才能保持和发扬这个胜利成果。否则,我们将无面目对子孙后辈讲述这一段光荣历史了。旧耻已前雪,中国应新生。”是啊,旧耻已前雪,中国应新生,此话言犹在耳、振聋发聩。作为后人,我们一方面要牢记“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牢记战争是国家综合实力的对决,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一代接着一代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把我们的国家发展壮大,能战方能止战。一方面要正确认识物质、武器是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因素在人,比如抗美援朝,中国在武器装备、科技实力等多方面均不如人的情况下,依然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鸭绿江,把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赶到了三八线以南,打出了中国人的气势,打出了中国的国威,所以要敢于斗争、敢于亮剑,敢战方能止战,狭路相逢勇者胜。这些历史的教训和启迪应成为我们共同的精神财富,指引着我们在接续传承中逐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