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论红旗渠精神心得体会
很小就听过红旗渠的故事,当时懵懵懂懂,一知半解,感受也不真切。今天终于有机会来到红旗渠故事发生的地方,心情颇不一样。
为了学习红旗渠精神,我们一早5:30起床,6:30就驱车前往林州了。
路上颠簸了一个半小时,果真是第一批到达的参观者。随着讲解员的叙述,把我们缓缓拉回到过去的林县。
这里是被太行山包裹的一个小盆地,常年缺水,靠天吃饭。解放前,林县发生的灾荒,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干旱,最残忍的是还发生过三次人吃人的悲剧。前后因为干旱饿死的人多达1650人,林县人祖祖辈辈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喝上水,改变水贵如油的生存困境。
展厅里面有一幅画,讲述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老汉在大年三十这天挑着水桶,到几十里外的村庄去取水。排了一天的队,终于挑回一担子水,老汉一路小心翼翼,生怕把一桶比油还金贵的水洒落一滴,因为家里人就指望这桶水过年哪!可是,快进家的门槛时,刚刚过门不久的儿媳妇好心去接公公手里的水,一不小心滑倒了,连人带水一起都翻倒在地上,水撒得一滴不剩。公公和儿媳欲哭无泪!
公公和一家人也没责备儿媳妇,跟邻居借了一盆水,勉强煮了锅饺子,算是把这个年过掉了。
可是,万万没想到,大年初一早上,儿媳妇在自己房间上吊自缢,她觉得对不起一家老小,无法原谅自己。只有一死了之,算是了却自己的愧疚吧!
可见那时一桶水的金贵,甚至让人不惜舍命换水。
这样的类似悲剧在林县上演了很多很多!
1954年,林县人民的希望终于来了!26岁的县委书记杨贵自从到任的第一天就下决心要带领人民筑渠蓄水,彻底改变林县为水所困,民不聊生的落后局面。
展厅里这样一张图片映入眼帘,县委书记杨贵和县长李贵扛着工具,走在队伍的最全列,后面跟着林县的青壮年劳力,大家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赴山西漳河的源头,开始了艰苦而漫长的红旗渠工程。
这一工程从1960_1969年,历经十个年头;跨越山西、河南两省,路线长达1500公里;干渠多大2000多条;修成以后灌溉林县74母土地;哺育这里近70人口。在这个工程中,牺牲的人多大84人,包括工程的吴设计师,他当时年仅27岁。付出的代价不可谓不惨重!
但从此,林县人民彻底不再为水犯愁,过上了有水喝的滋润生活;农田水利也得到大力发展,为林县成为河南的农业大县打下了基础。
参观红旗渠和青年洞,给我们一行带来深深的震撼,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带领人民真抓实干。
那时的领导干部没有特权,跟人民同甘苦、共患难。而且,跟民众一起拼搏,同吃同住同战斗。
杨贵在修建红旗渠前立下军令状:如果修不好,我对林县人民有罪,是林县的千古罪人,我愿从太行山最顶端跳下,以示谢罪。
这种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精神真是值得我们如今的官员学习。如今的林县人,只要一提起杨贵都是连连称赞,称他为林县的救星和恩人。百姓的口碑就是最高的褒奖,还有什么比这更高的荣誉哪!
二是发扬艰苦奋斗,人定胜天的精神。
三是坚持团结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
红旗渠的精神在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中国的发展还是需要艰苦奋斗,勇于奉献,这才是中华民族最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外敌不敢入侵,国内繁荣昌盛的法宝。唯如此,中华民族才会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立于不败之地。
红旗渠精神永放光芒,值得世世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