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里河受到了战争的创伤。八里河的女人也受到了战争的创伤。
我们进入八里河村庄的时候,已经是阳光灿烂的四月。内地的村庄的人们都在田野里插秧,到处菜花泛金,小麦金黄,春风摇曳着多情的树叶。牛羊满坡吃着青草,一派精彩的绿色世界。
可是八里河村庄是边境村庄,与敌人的阵地直线距离只有一公里。这里燃烧着战火,自从与敌人交战以来,八里河村庄都没有过一个安宁的日子。老百姓已经不能下田耕种了。稻田荒芜,学生有课不能上,老百姓有家不能回,八里河村庄满目苍夷。很多老百姓只有躲在天然的山洞里。有的老百姓被敌人的炮弹炸伤炸死了,其中有儿童和妇女。整个八里河村庄仿佛空无一人。
连长把战士安排在八里河村庄的各个山头上,一切战斗任务就绪之后已经是下午四点钟了。村庄里几个女人从山洞里走出来。嘻嘻哈哈的,她们是专门来看当兵的,解放军穿着草绿色的军装,戴着红五星的军帽,在她们心里解放军就是顶天立地的大英雄。她们看后,自己又转过身去,再偷偷的笑。
夜里,九班长在八里河村庄山头上站岗,突然发现有一个人影从山脚走上了山顶。九班长喊站住,口令。人影说,老班长,我是八里河村庄的小玲,白天来看过你们,我给你们送点玉米来,你不要开枪。我知道你们站岗很辛苦,你们也看到了地里的玉米已经被敌人的炮弹炸坏了,我是在炮弹停止后去玉米地里找到几个玉米棒子的。
九班长听说是小玲,怎么也不敢相信,黑黑的夜,居然小玲不怕敌人的炮弹,居然还敢来到这个危险的山头上?
小玲,你不要来,这里危险,敌人随时都有炮弹打过来。你回去吧,回到你们山洞里去,有什么事情明天再说。
小玲还是倔强地爬上了山顶。把煮好的10个玉米棒子送给了九班长。九班长很是感激。九班长说,我们不能要老百姓的东西,连队有纪律。我不能违反纪律,你还是拿回去吧。
小玲很生气的样子,把玉米放到一块石头上就走了。九班长,只有你知道我来过,你不说你们连队都不知道。小玲回过头来说。
九班长把这件事情已经隐藏了下来。他交岗的时候吩咐下面的战士一个人一个玉米,战士问起玉米的来历,就说是九班长自己在炮火炸坏了的玉米地里捡来的。
第二天,小玲给九班长写了一封信。信里的内容说了边关的事情,村庄遭受炮火的袭击摧残,男男女女都遭受了战争的创伤。她想离开这个鬼地方,其实她的祖籍不只是这个地方的人,100年前是从四川迁徙到八里河村庄这里来的,她想回到祖籍的四川。不久前,父亲母亲都被敌人的炮弹炸死了,房屋已经倒塌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她已经成了无家可归的女孩子。
九班长看了信,眼泪都流了出来。九班长偷偷给小玲回了一封信。信的内容说,部队有规定,战士不能谈恋爱。要是你能等,就等到自己复员回家,然后再来接你。请相信我,军人不会失言,军人说到做到。
小玲看了九班长的回信心里有数了。小玲给其他几个姐妹说了,她要离开这里,不能再受到战争的摧残,回到祖籍的四川。其他几个姐妹也想和她一起走,请小玲帮助问问战士们哪些家里没有交女朋友?
九班长和八里河村庄的小玲的书信往来终于被指导员知道了。是九班的一个战士去告的密。指导员找九班长了解情况,给九班长说了连队的规定和军队的纪律。九班长向指导员保证,战斗期间不会出现任何意外的事情,不会给连队丢lian。书信是小玲主动写信给他的。九班长说自己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和责任。
在一次大反扑的战斗中,九班长最勇敢,不幸的是九班长的右手已经被敌人的炮弹炸断了。反扑战斗还没有结束,九班长已经住进了野战医院,后来又转入军区总院治疗。半年后,九班长出院了,出院之后,没有多久连队决定让九班长复员回家了。
小玲在等九班长的来信。时间又过了几年,老山战斗结束了。小玲还是没有盼来九班长的来信。就在小玲失望的时候,九班长突然出现在了小玲的面前。
九班长说,你看我现在这个样子,我怎么能喜欢你?我就是喜欢你,也是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不幸。小玲伸手挡住九班长的嘴巴。然后说,你受伤的事情我一点都不知道,我打听你的消息,你们连队的战友也不告诉我,你让我等得好苦哟,九班长,以后我就是你的兵,你的女兵,你命令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不,不要你命令,我自觉去完成。
九班长,你不要说了,我爱你,我要嫁给你,你是为了保护我们边疆人民的生命财产才丢掉胳膊的,相信我,有我在生活会好起来的。
小玲,你不知道,我的老家不是四川的,我的老家也是八里河邻村的,我不能带你回到祖籍的四川。
小玲说,没有关系,只要我们两个人能够永远在一起,我们重建家园,现在边疆已经和平了,没有战争了。我给你生儿子,生女儿,一家人其乐融融的。
八里河村庄其他几个姐妹也找到了自己心爱的男人,他们都是参加过老山战斗的英雄,都在八里河村庄的山头上防守过国土,都是顶天立地的男人。
小玲望着九班长,眼睛流出了高兴的泪水,然后两个人紧紧地拥抱在了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