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读到大的故事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感受,那些故事里的人是让我仰望的,敬佩的,书读百遍,其义自现。这经典的故事伴我成长
在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天空里穿梭,许多熟悉或陌生的故事在脑海里浮现。有一个故事在这里停格——《闻鸡起舞》。
晋朝,祖逖和刘琨在司州做主薄,每天晚上他俩都会谈论国家大事,时常谈论到半夜。他们意识到要救国家于水火之中光读书是不行的。一天夜里祖逖和刘琨睡得正香却听到一阵鸡叫。那时候,半夜听到鸡叫是不吉利的,但祖逖叫醒了刘坤说:“这可不是坏声音啊。它在催我们起床了。”于是他俩每日听到鸡叫就起床练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论寒风是否如尖锐的刀片刮过脸庞,不论夏日的烈阳是否如火般炙烤着万物,不论习武带来的疲劳或伤痛,依然坚持着……后来祖逖被封为将军,刘琨被封为并州刺史,他们抗击着侵略者,为守护家园一次次浴血奋战后殉战……
小时候读到这个故事只理解了坚持的意义,几年后,再读到这个故事时,心里除了告诉自己坚持才能成功以外,还有那份爱国之情在燃烧,更有对所有爱国战士的顽强斗争的敬佩之情。他们那种不怕吃苦,不畏险阻的奉献精神是那么可贵也那么普遍。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代。
许多学生都会迷茫:“我为什么要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跟我有什么关系?国家大事又轮不到我操心。”但是我想说:“身边的每一件小事都关乎着国家,当你说出自己是中国人时,你就代表了中国。当你的身份证上显示出你的国籍时,你就代表了中国。祖国是我们的第二个母亲,作为她的孩子,不应该报答她们吗?就个人来讲,读书是为了自己的前途与命运,不因该努力争取吗?”也有很多学生会抱怨,想放弃,对于现在的压力而不堪重负,可看看你身旁,多少人与你处在同样的境地,可他们却还不是迎头向上,在努力着。
《闻鸡起舞》这个故事点醒了在处于迷茫,疑惑,思考中的我,从古至今,多少人都没有选择的余地却依然乐观向上,面对这么多选择的我们,为什么要选择逃避和堕落呢?在这些人的面前,我们的所有懦弱都羞愧难当。
让坚持成为灌溉成长种子的一股甘泉,让鲜红的颜色与激情成为我们特殊的光芒,让我们鲜红的血液在呐喊与历史中那些人的奉献中翻腾,奔涌。
那雄鸡在我的脑海里,生活里,为了她,尽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