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砺·成长高中作文2000字
引子
有人说中考是一个耕耘的过程,天道酬勤;有人说中考是一个励志的故事,从挑灯夜读到金榜题名。我个人感觉中考就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次磨砺,或成功或有挫折,却必不可少。时光在流逝,趁备考过程中的片段还清晰地印在脑海,记录成文字,分享、存档。
窗外
20xx年济南的春天一反常态地姗姗来迟,3月17日是《信息技术》集中考试的日子。早晨,天空中飘着小雪花,北风呼呼的吹着,跟冬天一样的清冷。我和儿子上了车,尽管胸有成竹,还是有点小紧张,为缓和气氛我和儿子漫无目的聊着。话题很快转到了篮球—这是他的一大爱好。
“最近战绩如何?”“一般般”
“你和小帅配合,正常不都是横扫对方吗?”
“小帅退学了”
“为啥啊”,我急切地问。
“说不想学了,出去后自己找个工作干”
“哦。。。,这样啊”,我马上涌起了一肚子的话,可是却不知如何说起。
“昨天,我们还网上相见了,他已经开始打工了。”儿子补充说完,便扭头目光转向了车窗外,眼中流露出之前从没有过的忧伤。此时,我想说点啥,但终于没有开口,目光也随着投了过去。窗外,清冷的雪花还在零乱的飞舞着。
雨中
儿子学习一直很好的,可是进入初三的下学期,月考竟然四十名开外,班主任开始说了,这样不行啊,别人都在进步啊;语文老师急了,不到100分啊,呜呜;还有的老师比较有爱,悄悄告诉我们该找哪位老师补补课。于是,紧张的备考工作在我们家全面展开。4月10日,燕山涛哥(哥不一定岁数大哈)精心准备好了市中和槐荫的一模试卷,并约定我们几个晚上七点到指定地点领取。那天春雨淅淅沥沥、若有若无的飘着,当我到达的时候涛哥他们已经围在了一起,涛哥带着聪明乖巧的女儿,提着装有试卷的文件袋,其他人围在旁边交流着。我走上前,报上名字,从涛哥手中接过已经复印过、整理好的两摞模拟试卷,心中涌起了股股暖意。几位家长刚做完自我介绍,准备交流点学习心得时,春雨竟然毫不吝啬地稀里哗啦下了起来,于是来不及说声再见,大家怀揣着“宝书”作鸟兽散,各自消失在雨中。
烈日下
盼望着,盼望着,带着几份忐忑,带着几份期待,6月中考的日子来了。12日一大早从酒店里醒来时,大太阳已经升得老高了。尽管休息的不是太好,还是按计划步骤起来洗漱、用餐。当提起文具袋,一家三口顶着烈日走向考场的时候,大街上已经是车水马龙,各种交通工具、各种送考大军、各种广告宣传扑面而来,场面在嘈杂喧闹中有序地运行着。第一天考试结束,儿子感觉发挥正常,尽管物理有几个似是而非的题目。第二天数学考试前,儿子充满期待地说:“我要考满分。”“为啥要求这么高呢?”我故意问道。“为了赢数学老师的一顿饭。”“哈哈,哈哈!”一家三口不约而同地笑了起来。其实他们师徒间的赌约我们都知道。当儿子乐颠颠的顶着烈日应考去时,我默默为他祝福,希望他如愿以偿。11点后,儿子面带疑惑地回来了,也不说话,在草纸上密密麻麻地演算着,5分钟后失望地说:“完,错了一题。”“不就是1顿饭和3分嘛,没啥了不起,走咱这就吃饭去。”大家调侃着,儿子也慢慢从失望的情绪中走出来,左拥右抱地奔向餐厅。或许是东方大厦旋转餐厅的伙食太好?或许是这2天的烈日太毒?或许是低估了他的失望和焦虑?或许兼而有之吧,午后,儿子竟然多年少有的流了鼻血。
微风里
6月28日的早晨,这是雨后少有的一个夏日里凉爽的天气,微风拂面,令人心旷神怡。在经历了“漫长的”半个月的煎熬、争论后,盒子要打开了。大家早已抛开了关于什么“二”的问题、“根下二”的问题的大讨论,踏着微风早早来到了校门口。我们三口当然也不例外,一番争执后还是决定儿子亲自进去领成绩单,我俩门口候着。又是一个感觉漫长(实际并不如此)的等待,当我们看到儿子微笑着,手里攥着纸条快步走来的时候;当他看到我们后奔跑过来的时候;此时,所有的委屈与煎熬,忐忑与不眠都化成了夏日雨后的花蕾,在充足的阳光下恣意地——绽放。
后记
一个虽不能笑傲江湖,但足以得偿所愿的分数让我们着实兴奋了一会儿。从实验的校门口走到人行道上拐弯儿不远,我们看见同样是一家三口,儿子默默地坐在花坛边上,眼睛红红的,妈妈陪坐在身旁一言不发,爸爸在旁边静静地站着欲言又止。一切都是那么的显而易见,我悄悄对儿子说:“看看这个孩子,你就不能得意忘形,也许是一次失手造成了差距,而这样的失手你也有过。”儿子心领神会的点了点头。我还想对那个失望的男孩说:“这次你失利了,但这只是人生的一小步,你没有输掉人生的整个棋局,只要振奋精神,你完全还可以完成反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