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百字
假文盲(一)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北风呼啸刺。户外的人们不由得卷紧了大衣。一位妇女抱着她的儿子。无奈地望着那“母子上车处”的目牌。她并没有走了前去,而是躲在标牌后。因为那“母子上车处”已经站着一个高大而肥胖的青年男子了。对于妇女的到来,她好像没看见似的。这时,又来了一个高大的男人,一看就是一个退休的老战士。突然,妇女怀中的孩子哇哇大哭起来。妇女用求助似的目光望者这个人,可他无动于衷,一双眼睛直溜溜的望着汽车开来的方向。后来又来了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他干脆把眼睛闭上,当成闭幕养神,接着来了一个带着口罩的人,只露出一双眼睛,使人感到十分冷酷。真令人感到奇怪,“母子上车处”的牌子如此醒目,那么壮汉为什么看不见呢?难道他不认识字吗?不,他们肯定认识字,他们一定是想先上车,先抢一个位子坐罢了,才装成一个个“假文盲”的。
这种“假文盲”的例子数不胜多。就比如在公园中,花坪里种着一些花朵,并立了一个牌子:“请勿摘花”。可有些人却熟视无睹,乱摘花朵,甚至有些人在花坪里跑来跑去。再比如在医院中有“请勿吸烟”的标牌。可是还是有人在抽烟,可他就没有想过其他人的感受。没想过保持医院里的新鲜空气。再这么下去,医院里的病人怎么能够安心养病呢?
如果每一个人都对提示或警告的标志视而不见,甘愿做一个自私自利的假文盲的话,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成一个没有道德,没有礼节的世界;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一个心底无私,有社会公德的人,我们这个世界将会变的更加美好一些。
假文盲(二)
著名漫画家华君武画过一幅漫画,深刻地揭露了那些没有社会公德,只图自己方便的人。那幅漫画给我以强烈震撼,时时浮现在脑际。
一个寒冷的早晨,西北风呼呼地刮着。人们都急着坐车上班,街上人来人往,但谁都不理谁,忙着各自的事情。
一个大腹便便的“绅士”,走到候车处,看到那长龙似的队伍,一愣,随即瞅了瞅“母子上车处”,看到那儿没人,连忙走过去,站在了那块刺眼的牌子下面,过了一会儿,又一个人站在了他身后,又一个,又一个……不一会儿就排了一长串,却把真正的母子——一个瘦弱的妇女和一个稚嫩的孩子,挤在了一边。
你瞧,站在最前面的那个人,好像是个绅士,但却第一个站到了这里,对社会公德不屑一顾。站在他身后的那个人,仪表堂堂,还穿着军大衣,手插在兜里,心安理得地站在那里,也许是为了不想看到“母子上车处”这块牌子,他始终闭着眼睛,好像正在闭目养神。第三个个子比较矮的人,戴着眼镜,好像很有学问,却装成一个文盲,对眼前的牌子熟视无睹。他头戴鸭舌帽,身上穿着时髦的衣服,脚穿擦得锃亮的皮鞋。第四个人穿着长外衣,戴着口罩,好像是怕被人认出来似的。而那个妇女,却穿着单薄的衣服,抱着孩子站在一旁,眼巴巴的看着这几个身强力壮的男人占据了她们应有的位置。
我们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尊老爱幼,讲文明礼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每一个公民,都应该尽好自己应尽的义务,遵守公共秩序,讲究社会公德,可是再看看这几个人,难道他们真的是文盲吗?难道他们真的没有看到站在一旁,冷得发抖的母子俩吗?难道就没有一个人,挺身而出,为她们夺回自己应有的位置吗?
看了这幅漫画,我们真的该好好想一想,我们身边的“文盲”是不是太多了?
假文盲(三)
今天,妈妈带我到车站去等车,在我们的不远处有一个“母子上车处”可奇怪的 是那里站的是四个身强体壮的男人,他们把一个抱着孩子的妇女挤到了牌子的旁边!
站在第一位的人大概三十多岁,穿着一件大衣,手放在口袋里,一副悠闲的样子。第二个就不同了,可能是看到了“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字,有点不好意思,可又不想离开,于是干脆把眼睛闭了起来。第三个人有点矮,耳朵上架了一副眼镜,看样子是个知识份子,可他也对“母子上车处”这五个字视而不见。最后一个人带了一个口罩,似乎是怕被熟人认出来!
站在旁边的这位阿姨望了他们一眼,本想他们会意识到这里不是他们该站的地方,然后离开。
可过了好一会儿,他们还是没有走,眼看车子就要来了,这位阿姨终于忍不住上前对那位叔叔说:“先生,您看看这牌子上写的是什么啊?”“‘母子上车处’怎么了?” 那位先生说到。“哟,原来您认识字啊!那既然你知道这是‘母子上车处’那怎么还站在这儿呢?”“我管它是什么上车处,只要能上车就行!”“您怎么能这样呢?让别人看见了您也好意思啊?”“我就好意思!怎么了?”
见那位阿姨劝不动那位叔叔,我便走上前说了起来:“叔叔,老是教过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要尊老爱幼,您小时候也一定学过吧!”
听了我的话,那位叔叔似乎有些不好意思了,后面的一位叔叔说道:“是啊!遵守交通规则这个道理连小孩子都懂,我们总不如小孩吧!”说着他和其他的人都先后离开了。
那位抱着孩子的阿姨有站回了自己该站的地方!
一路上我有着一种说不出来的高兴,可能是因为我做了一件好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