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您知道什么人的臂膀最有力量吗?也许您会说,是雄风呐喊力举千钧的举重运动员,不过,我要说的是身边一位年近花甲的老教师。她几十年如一日,仔仔细细授课,认认真真做人,又无微不至地关爱着她身边的每位学生。为了学生,她会在深夜里亮起居民楼唯一一盏灯光;为了学生,她曾汗湿衣背拼命工作以至于累倒住进了医院;为了学生,她曾因其玩物丧志痛恼不已哭红了眼睛――她把自己最多的血汗和心泪都流给了自己最爱的学生。在退休之前最后一课后,她含着泪水不舍地和每一位学生拥抱,把自己深深的爱和祝福传递给他们。一位学生哭着对她说:“老师,我能在您走之前,叫您一声妈妈吗?”她热泪盈眶,和这位学生紧紧相拥在一起。这紧紧的拥抱,承载了她对学生无限的爱意和期望,这样的臂膀难道不是最有力量的吗?
朋友,您知道什么样的声音最为动人吗?也许您会说,是天王天后从绚烂的舞台上飞扬的天籁之音,不过,我要说的是身边的一位年轻的男教师。有一次,他声音嘶哑,疼痛难忍,但却没有因此而停课,仍然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朗诵《沁园春·长沙》,当朗诵到一小段时,他的声音突然破了,他停了下来,没有喊疼,而是无奈地摇头:这么难听的声音,怎么能让学生听到。一位学生递过一盒含片,关心地说:“老师,不要紧,您的声音,我们喜欢。不过,您还是歇一歇吧,剩下的我们自己来读。”为了孩子的这份爱,也为了你爱着的孩子,你爱着的课堂,没有什么能让你停下来,不再犹豫,你又继续朗诵。老师啊,就是这样,即使喉咙嘶哑,也愿意为学生歌唱,虽然没有绚丽的舞台,没有美丽的鲜花,还是那么激情澎湃,那么热血沸腾,这样的声音难道不是最为动人的吗?
朋友,您知道什么样的身影最为闪亮吗?也许您会说,是T型台上苗条模特妩媚猫步的款款身影,不过,我要说的是身边的一位已为母亲的班主任教师。经常,电话旁,她在这一头,生病的孩子或是需要照顾的老母亲在那一头,这个家需要她,哪怕她回到家里待上一会儿也好啊。可是,她常常含着泪,匆匆抚慰几句便又融入到了自己的班级里。多少次,她不断地在心里骂自己:我不是一个称职的好妈妈,我也不是一个孝顺的好女儿。多少次,她默默地在心里头忏悔:对不起,对不起……下一次,我一定早点回家。可是多少次的抱歉和决心到头来仍是为家人留下那个为学生忙碌的孜孜不倦的身影。这样的身影,难道不最为闪亮吗?
教师,这个名称再平凡不过,再普通不过了,那么,是什么让我们的教师如此伟大,如此动人,如此闪亮呢?那是因为,我们是人民的教师,我们无愧于天地!无愧于父母!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
师爱无声,党性无价,党辉铸师魂,我们用责任和爱诠释着它深刻的内涵。
它可以让身边一位年青男教师这样诠释睡眠质量。经常在办公室的座椅上或是公交车上,你能看到他背靠着椅子或是把着扶手沉沉地睡去了――如此香甜。你能想象得出有多少个夜晚他没有按时休息,而伴着一盏孤灯伏案工作。困不困?困!累不累?累!但是,不能停歇,因为还有那么多渴求知识的孩子等着他精心设计的课堂,等着他细致批改的作业。他要对得起“辛勤园丁”的美好称谓,对得起家长学生们的信任期待,对得起太阳底下最神圣职业的崇高称赞,对得起自己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道德良心。
它可以让身边一位科任教师这样诠释作业批改。“老师,真对不起,我没有完成您的周记,但这不是我不愿,而是我的父亲不让我写,她把我写好的文章当着我的面一页页撕得粉碎……”这样一篇含泪有些绝望的周记作业换来的竟是非班任的他一次次和家长耐心的交流,一次次对学生热情的鼓励。后来,全国“叶圣陶杯”作文大赛一等奖的荣誉让那颗飘摇失落的心终于找到了幸福的方向。老师啊,就是归家的一盏灯火,就是人生的山高水长!
它也可以让身边一位新婚的班主任这样诠释真正幸福。没有享受新婚蜜月,更没有陪伴自己的丈夫,办公室里忙碌的她面对不解绽放笑颜:“我不能走,还要那帮孩子们呢,他们好了,我便幸福了。”
它可以让身边一位指导教师这样诠释授业解惑,在辅导学生《离骚》诗朗诵表演时,他竟然以身示范,跪在地上用膝盖前行让学生体会屈原心境。就这样跪下去了,也没考虑过什么卑微低贱,什么尊严脸面。图个什么呢?他会摇摇头。为什么还要这么做呢?他沉默不言,觉得也说不出什么原因甚至惊天动地的话语,就这么朴朴实实真诚自然地做了!当那位学生星光四射表演结束时,笼罩在学生成功荣耀的光环里,他没说什么,他觉得以前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我们的教师啊,就是这样,日日在课堂上为学生歌唱,月月在生命里为学生奉献,呕心沥血,任劳任怨,一站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他们站老了容颜,站多了皱纹,站弯了脊背;却也站来了两袖清风,站来了桃李芬芳,站来了希望幸福!这便是党辉铸就的师魂,这便是平凡伟大的师魂!
此时此刻,我不禁想起几句歌词:“风是你的歌/云是你脚步/无论白天和黑夜/都为人类造福”是啊,这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人类事业,我们愿意用自己的双手默默不懈地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共铸美丽师魂,共唱生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