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长城非好汉。”长城绵延万里,闻名于古今中外,登上长城后,真为华夏文明自豪万分啊!
今天一大早,才五点钟,太阳尚未升起,我们便兴致勃勃地开车出发,在距离八达岭长城还有几公里的路上有一个巨大的城楼横跨在高速公路十几米的高空,气势宏大,两边连接长城城墙,是为居庸关长城,而八达岭长城则是它的前哨阵地。妈妈说,在我四岁的时候曾到居庸关长城游玩过,有相片为证,可是我却完全没有任何记忆……
终于,我们到达了八达岭长城。这时还只是早上七点不到,却已经挤满了游客,停车场早已停满了旅游大巴。在妈妈的坚持下,我们乘索道上山。很快就抵达了终点“北七楼”。仔细观察,发现八达岭长城厚实而不高耸,城墙上朝北的一边有垛口,用于射箭;朝南的一边有矮窄的墙,以防自己人跌落城墙,又利于运输粮草。我不禁为古人周到的设计折服。
北七楼旁边是大名鼎鼎的好汉坡,斜角达七十度。好汉坡上人群仿佛长河。我们吃力地缓缓上登,行进到北八楼。遥望北七楼,不过二百步之遥,海拔落差却有足足数十米,真可谓“险”啊!
非常遗憾,北八楼虽然是八达岭的最高点,然而今天却关闭着的,进不去,没有关系,我们在北八楼外仍然可以俯瞰全景。整个长城映入眼帘,婉若巨龙,盘旋群岭,数千年如一日地守卫着华夏九州。面北远眺,深绿色的山脉连绵不绝,与天相接、地势险峻、易守难攻,号称天险,是长城最强悍的屏障。试想,敌军不易智取,仰攻困难,云梯又无法摆布,箭雨创伤更是在所难免,怎生不败之理?
正嘟囔着,我突然想起2200多年前蒙恬将军带领30万秦军击败匈奴于河套,匈奴主力受到重创,北逃七百里,后秦始皇下令修筑万里长城并由蒙恬监工。看着这险峻的山势地形,无比佩服古人,他们竟然能够在如此恶劣的自然条件下筑就长达六千余公里,可容五马并行的长城,而且至今千年不毁,这一切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迹。
而后,我们原路折返,绕道游览了北六楼、北五楼。这两座城楼是开放的,内部有道路。我们便进去仔细研究一番。这些楼主要用于报信,上面四周都有垛口。这些楼建在城墙上,不过三四米高,很像据点。之后,虽然我很想步行下山,妈妈还是拉着我坐了缆车……
长城是世界历史长河中不可多得的建筑奇迹,足以令万世炎黄子孙引以为傲。将来我一定要再来攀登一次,而且要徒步攀爬,不坐缆车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