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这是高士其说的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我对读书的最好理解。正是这样,书籍是开启未知大门的钥匙,书籍是攀登知识高峰的阶梯;书籍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书籍是穿越激流险滩的航船;书籍是指引前进方向的灯塔;书籍带我走向阳光大道……
我上幼儿园时,开始看连环画和那种印有插图,字很少还注着音的小人书。就是从这时起我爱上了书籍。我第一次从书中看到了卖火柴小女孩的悲苦;穿新装的皇帝的愚笨;丑小鸭的可怜······一有时间,我就拿起书专心致志地阅读
转眼上了小学,我已经不喜欢看那些小画册了,离家不远的图书馆便是我最好的去处。这里有各式各样的图书,我经常是找到一本好书看着看着就忘记了时间。直到图书馆关门时,我才依依不舍的放下手中的图书。后来,我办了借书证,每天写完作业就可以在家里读书了。在看书时不管外面声音有多大,我也丝毫不受影响。直到饭菜摆上桌,妈妈喊上好几遍,我才恋恋不舍地放下手中的书,极不情愿地朝饭桌走去。在吃饭时,我的脑子还在回味刚刚书中的情节。以至于有一次夹菜时,筷子竟不知不觉地在半空中停住了。
三、四年级时,我开始看中国古典十大名著。《西游记》中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威武神勇,《红楼梦》里一个朝代和家族兴败盛衰的辛酸滋味和《水浒传》梁山好汉们的正义与豪情都深深吸引着我。这时,我养成了写读书笔记的习惯,积累了一些好词好句。
现在,我又将目光转向了古今中外文学大师的名著。像《雾都孤儿》《苦儿流浪记》等等,虽然我目前不能将它们理解得很透彻,但就算只是不求甚解的囫囵吞枣,能够通读一些,也是对我有裨益的。
粮食哺育了我们的肉体,而书籍哺育了我们的灵魂。让我们在书——这位良师的陪伴下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