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带着孩子看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感觉拍的真的特别不错,特别让人感动,尤其是后面的那三个故事特别的煽情,让人感到非常的感动。
这五个故事当中,我感触最深的是《最后一课》和《回乡之路》。
现在很多新闻媒体都在报道老师的事情,比如老师补课、老师收礼、老师打骂学生、老师师德不好等等,这些负面的新闻报道,让人们对于老师的印象变得越来越差,甚至于老师这个职业被很多人看成幸福感、成就感最低的职业,很多人都明确地表示不喜欢当老师,甚至一些老师都不愿意让自己的子女去当老师,这足以说明老师这个职业现在的体验度特别的差。
然而在《最后一课》当中描写的一个山村的小学老师,用他的温暖的爱心,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经历,带给了孩子们知识,带给了孩子们希望,也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人生,就像剧中描述的那样,很多孩子连2加2等于几都不知道,如果没有范老师,很多孩子可能也就会像他的父辈一样,没有知识,没有文化,目不识丁,在这个贫困的小山村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他的后代可能也会如此。
我不由得想到了几年前的一个新闻报道:有一个记者去一个特别穷的小山村去采访,他遇到了一个放羊的小孩儿,就问这个小孩:为什么要放羊?孩子说:挣钱娶媳妇;记者又问:娶媳妇干什么?孩子说:生孩子呀;记者又问:生孩子干什么呀?孩子说:继续放羊啊。这就是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所产生的一种人生的固定的循环,人们只会在这样的循环当中不断的重复重复,永远都不会看到其他的希望,也不会拥有更好的命运和机会。
后来这个小山村变成了一个旅游胜地,变成一个富饶美丽的现代化的小山村,与范老师当时播下的那颗希望的种子是分不开的,而这些学生也深深地记住了老师的恩情,所以他们为了帮助老师圆梦,也是竭尽全力,这似乎才是我们理想当中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感恩、温情、引导、希望。
另一个让我感动的故事就是《回乡之路》,我也有关于风沙的记忆,我们这里离剧中的沙漠特别的近,记得以前每到春季的时候都会刮沙尘暴,当然现在也有,不过对比我们小时候记忆当中的沙尘暴已经好了很多,街道和空气也比以前干净了很多,而这一切都是与国家和人民对于沙漠的治理,与退耕还林还草分不开的。
祖国的兴旺发达,祖国的强大,有时候并不仅仅体现在高科技发展上面,也不是体现在城市的发展和建设,而是真真实实的体现在人们的生活,人们的生活环境上面。只有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生活条件也越来越好,才能真真实实地反映出体现出国家的强大与富强。
《回乡之路》这个故事当中,让我感动的不是乔树林为了卖苹果付出的努力和辛苦,而是这个故事的真实的背景,两代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沙漠变成了绿洲,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