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曹文轩《草房子》有感
这个月我班读了《草房子》这本书,五年级的时候我也读过这本书,再读一遍,好像第一次读一样。当我拿到《草房子》这本书时,脑子里就会出现一系列联想,这本书为什么起名叫“草房子”?草房子是什么样的?里面主要写了谁?等等,这些问题要想找到答案必须从书中来寻找,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翻开了第一页。
这本书的作者是曹文轩,我想:他一定是位大作家吧!果然不出我所料,他写的小说数不胜数,《草房子》这本书曾获:国家图书奖、冰心文学奖大奖、台湾“好书大家读”最佳少年儿童读物奖、中国作协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第五界宋庆龄儿童文学奖金奖。
我翻开主要内容,这本书讲了:那是1962年8月的一个中午,秋风乍起,暑气已去,十四岁的男孩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学那一片草房子中间最高一幢的房顶。他坐在屋脊上,油麻地小学第一次一下子就全都扑进了他的眼底。秋天的白云,温柔如絮,悠悠远去;梧桐的枯叶,正在秋风里忽闪忽闪地飘落。这个男孩桑桑,忽然觉得自己想哭,于是就小声地呜咽起来。
明天一大早,一只大木船,在油麻地还未醒来时,就将载着他和他的家,远远地离开这里——他将永远地告别与他朝夕相伴的这片金色的草房子……
草房子里面的主要人物有:陆鹤、桑桑、纸月、杜小康、蒋一轮、白雀、细马等等,但我喜欢的人是:陆鹤、桑桑、杜小康、细马,陆鹤是一个秃子,他是一个最英俊的少年,说他是最英俊的少年是因为陆鹤把屠桥里的连长演绝了,陆鹤在演连长之前没有一个人理他,是因为他把上次的广播操比赛给搞砸了,使油麻地小学蒙受了“耻辱”。这次演连长我想陆鹤是鼓足了勇气,他不管别人怎么看他,希望当这个连长,桑乔知道后便同意了陆鹤的请求,最终陆鹤把这个连长演好了,为油麻地小学赢得的荣誉,同学们和老师从此恢复了对陆鹤的情感。我还喜欢桑桑,在我眼里桑桑是一个有着异想天开或者做成一些出人意料的古怪的行为,有一次桑桑把碗柜里的碗碟之类的东西统统收拾出来扔在墙角里,然后将这个碗柜抬了出来,根据他想象中的一个高级鸽笼的样子,给鸽子们做了一个高尚的笼子,结果被母亲揍了一顿。还有一次桑桑把蚊帐剪成一张很不错的网,打了两三斤鱼虾,被母亲发现了,晚上,母亲将他的蚊帐摘掉了,桑桑被蚊子叮得浑身上下到处是红包,左眼红肿得发亮。我还喜欢细马,是因为他的精明能干,并且他有大人的耐心,从有几回,眼看生意就要做成了,但细马又放弃了,这体现出细马有大人的耐心,从细马居然用了十天的工夫,才将羊买下,一共五十只,只只白如秋雪,绒如白絮我体会到细马的聪明能干。我最喜欢的一个人是杜小康,当我读到红门时我情不自禁地流下了眼泪,最我感动的一段话是:杜小康坐在校门口的小桥头上。令油麻地小学的老师和学生们都感震惊的是,这个当初整日沉浸在一种优越感中的杜小康,竟无一丝卑微的神色。他温和、略带羞涩的向那些走过他身旁的老师和同学问好或打招呼。
最初几天,反而是同学们不好意思。因此,几乎没有一点生意。
桑桑替他感到失望。
杜小康反过来安慰桑桑:“会有生意的。”那时,杜小康又想起了那次鸭被惊散了,还有最后十几只没有找到的情景,父亲说了,算了,找不到了,别找了。他却说,能找到的。结果真的找到了。
第一个来买杜小康东西的是桑桑。
杜小康无限感激地望着桑桑,会意地笑了。
生意慢慢有了。渐渐地,油麻地的孩子们,再去杜小康那里买东西时,就没有异样的感觉了,仿佛只不过是在从一个朋友那里去走一些东西而已。他们可以先不给钱,先在心中记住。而杜小康知道,他们决不会白拿他的东西的。
读了这段我被杜小康遇到困难有决心、有信心的品质所征服,我相信杜小康一定是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我们要学习杜小康这种品质,要做一个有出息的孩子,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像杜小康这样有出息的人的人。
《草房子》这本书带给了我欢乐,带给我了知识,带给我了做人的道理,《草房子》是一本我看过的最好的一本书,希望大家也来品味《草房子》这本书,相信你一定能明白这本书的涵义,我向大家真心推荐《草房子》这本书,希望大家也来读一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