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看一篇关于1992年美国共和党和民主党竞选的文章,其中提到这么一句话:虚构般美好的事情,只能在虚构的媒介中达成。说的是共和党提倡的家庭观念导致选票下滑,以至于败给民主党的事情。不免在论述中提到政治概念隐性灌输的方式,其中最行之有效又不容易引起抵触心理的媒体,就是电影。紧接着我就想起了这部据说是横扫印度票房,IMDB评分超过【阿凡达】的【三个白痴】。
无论怎么说,教育题材的片子一直是屡试不爽的。因为在教育问题上,观众最容易被粗陋的反抗和片面的胜利所煽动。不论是前几年的【录取通知书】【自由作家】,还是更早一些口碑颇好的【放牛班的春天】与【死亡诗社】。无一例外在抨击现行教育制度的题材中得胜。
若说抨击,这当然是万没有错处的事情。但如若抨击的对象被描述的千篇一律,不外乎领导刻板,教学死板。甚至连反面人物的造型,说话语气以及举手投足都一模一样的话,那么抨击本身也会同样显得没有力量。更何况在流水线一样的剧情设置中,一定会出现那么一个千年难遇的正面人物,一出手就能让民不聊生的学校化腐朽与神奇。不打针不吃药,不流血无疤痕就能够把平时那些被称作朽木不可雕或怀才怀成了大肚腩也不遇的人救出水火。不免显得有些过于神奇,而近乎于意淫一般狂热的杜撰了。
【三个白痴】虽不至于是同类型题材的垫底之作,但也没有逃出前人不吃力且讨好的制作模式。电影长度大约接近三个小时,穿插几场舞蹈片段。内容可谓是非常丰富。并且在故事的中段对主人公的家庭背景天翻地覆的反转,也不至于让观众觉得时间过长而趋于乏味。但可惜偏偏是这个反转,让电影更是沾染上了为了好看而好看的嫌疑,并且显得不太合乎逻辑了。
诚然,作为异类出现的主角的确有些传奇。不仅相貌英俊,家世不凡,并且极其热衷和擅长所学习的专业。常常让老师哑口无言,让同学佩服。并且让同居室友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至于行动出格引起了校领导的不满。屡次处罚,屡次冒犯。家境贫寒的室友被勒令退学,且自杀未遂。救活之后,为了让他顺利过关毕业,主角甚至做起了偷卷子的勾当。给钥匙的当然是爱上他的校长小女儿。最后事情暴露,硬是碰巧帮校长突然生产大女儿接生,才免去处罚。
到这里,我已经觉得剧情够离奇了。已经离奇到为了塑造一个英雄人物而让一大堆戏剧化的事情围绕他,方而显出他的特别。并且他的言谈举止也丝毫不像一个该有的革命性人物。说谎,偷窃,不负责任的让同学激怒老师而不在意他尚有需要侍奉的父母,借敌对的同学之口嘲弄老师并让他人承受处罚。我并不觉得他正面,相反我觉得他是打着改革的幌子,做着荒唐的事。甚至还不如一个校领导的刻薄来着坦诚。
剧情偏偏要来一个翻转,说他原是穷人家的孩子,因为喜欢读书,才被富豪看重替自己的儿子考一个学位。如果照他的出身来看,他断不会为了逞一时之气差点被学校开除。更何况原因竟不是为了反教条,而是偷卷子。既然如前篇说的那么不齿于学校的制度,那偷卷子是为何?如果是为了让同学毕业,那让同学陪他一起潜入院长家向小女儿表白又是为何?这不是全然没有头绪么。
到了末尾,当然是大团圆结局。阔别十年,隐姓埋名不联系旧友。找到以后,彼此雀跃不已。十年不联系的女人也可以不计前嫌,好的如从前一般。主角也成了富豪。当然,他不富,观众怎么会觉得励志。他的女人不等,观众怎么会觉得过瘾。我虽然不愿意相信,但这片子就是火了。
有时候电影就像菜一样,虽然好吃的不得了,但不过是多放了点味精和罂粟壳子。消化之后什么都没有,空落下得病了。如果喜欢,这样题材的片子,看看当然没什么。可如果当了真,让你的恋人等你十年,就可以知道现实是什么样子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