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是一部非常经典的中国古典名著,与它相媲美的还有《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号称“中国四大名著”。寒假里我认真阅读了《水浒传》,虽然有些情节朦朦胧胧不太理解,但那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一篇篇趣味横生的故事还是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看得津津有味,而里面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花和尚鲁智深”。
鲁智深原名鲁达,他身高八尺,虎背熊腰脸上留着络腮胡须,一双眼睛炯炯有神,性格豪爽,爱打抱不平。在渭州地界他得知贫穷女金翠莲和老父亲受到恶棍镇关西的欺辱,逼的走投无路,鲁智深出手相救,并打死了镇关西。林冲林教头受奸人高俅的陷害,妻子被迫自杀,他本人被发配沧州牢城,高俅还授意押送的差官在路上害死林冲,鲁智深一路暗中保护,一次次及时制止了差官对林冲下毒手,在他一路精心陪护下,林冲才得以险象环生,最终到达沧州。
鲁智深心思细腻,对朋友忠肝义胆,对奸人嫉恶如仇,他只是一大批梁山好汉中的一人。《水浒传》中的故事讲不完,道不尽,但是这些故事揭示了起义的社会根源,满腔热情地歌颂了起义英雄的反抗斗争精神和他们的社会理想。我们要学习故事中人物的机智聪明、勇敢无畏、顽强奋斗的精神。
通过《水浒传》,我还看到了一些封建社会的黑暗现象,我们生活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中,更应该热爱祖国,热爱学习,尊老爱幼、助人为乐,向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努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