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当广袤的北方大地,嗅着春意的气息时,万物开始了它们悄然的变化,变的生机盎然。寒假一转眼便飞奔而去,猴年新春的喜庆气氛也渐渐消散,我们似乎都没来得及看清她们的眉目。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整和放松,我们又回到了欢乐的校园,同学们又欢聚在一起,共同打开了新学期的扉页。
又是一个三月,春风初起,越来越多的人走到户外,体会自然之美。看到在各自岗位上劳动的人们,让我们不禁想起了一个响亮的名字: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几十年来,雷锋精神在神州大地不断传承、发扬光大,各条战线、各行各业雷锋式的人物层出不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句耳熟能详、振聋发聩的话语时刻回荡在我们耳边,萦绕在我们脑海,沉淀在我们心田……5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曾向全国人民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这也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的由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几代中央领导都曾对学雷锋,弘扬雷锋精神作出过具体指示,强调学习雷锋不但要有一定的活动方式,更重要的要抓住实质。然而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什么?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其突出表现为热爱祖国、热爱人民、艰苦奋斗、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助人为乐等精神内涵。几十年来,雷锋精神总是在召唤着成千上万人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中国人民的幸福安康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和青春力量。
在每年的3月这一“学雷锋月”,各高校都会掀起学习雷锋的高潮。我们知道,学习雷锋精神是为了继承它,继承是为了践行、实施,把学雷锋精神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转化为我们的实际行动。然而,我们不得不承认,学雷锋在大学生中间并未达到普遍自觉的程度。每年的“学雷锋月”过去后,我们似乎都会忘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学雷锋”。当我们看到教室里有垃圾,没有人主动收拾,而是等着保洁清理;当我们看见老人摔倒需要救助;即使从身旁走过也不去扶,因为怕担责任;当我们看到公交车上白发苍苍的老人,也有些同学视而不见,不去主动让座;当我们看到社会丑恶现象时,只是冷眼相对,从不挺身而出。这些虽然这是我们当中一部分人的行为,但我们一定要引起警觉、引起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由于生活条件的提升和社会环境的改变,雷锋的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精神在当代大学生中有逐渐被遗忘的趋势,许多同学稍遇到困难,便叫苦连天,甚至“迎难而退”;有的人甚至以安逸为荣,以吃苦为耻,以享乐为荣,以节俭为耻。这些常见的现象一次又一次地警醒着我们,学雷锋,助人为乐,弘扬雷锋精神,建设和谐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学习雷锋,重在行动,不能学的是一套,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每年3月,雷锋“来”了,同学们在组织下读读《雷锋日记》,看看雷锋语录,听听雷锋故事。在学校内或去社会上做一两天公益活动,义务劳动等等。4月,雷锋又“走”了,大家依然各干各的,上个月的奉献精神荡然无存,这是不行的,也不是学雷锋的真正目的。我们应将学习雷锋精神,变为我们终身的信仰和追求,转化为我们自觉的行动。作为与当年的雷锋年纪相仿、风华正茂的当代大学生,我们不只要学雷锋,更要做雷锋,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为此,我们北校区全体学生党员向全体同学再次发出倡议:缅怀雷锋同志,践行他的伟大思想,我们不仅要在三月学雷锋,还要在每个月都学雷锋,每一天都学雷锋,每时每刻都要学雷锋、做雷锋!让雷锋精神成为我们的人生信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