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不觉我们的田园使者进入了中期审查,我也将我在这几个月的田园使者活动中的收获做一个总结。因为专业的原因,我们平时的知识都是与园艺产品有关的,而杨凌周边又是有很多农业合作社,据了解他们也大都种植着园艺产品。当初抱着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态度,和几个同学有了参加田园使者的活动。经过前期的策划我们也顺利地得到了这次机会,被分到了绿肥合作社。
活动于20xx年x月份开始开展,我们第一次去进行活动通过合作社负责人交谈了解到,主要对合作社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该合作社大部分都种植着西红柿,少部分间隔种植商品瓜。种植方式都采用日光温室。
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每次分批,然后对合作社进行一定力所能及的帮助,如对西红柿的出现的问题,如长势不好、病害的发生进行解决。有时也帮助做一些农活,减轻了一少部分合作社的工作量。
通过这段时间的活动,我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实际的生产中是很有作用的,通过知识与实践的结合,也让知识更加牢固,对于课堂上的学习也更加有兴趣。
但是我在这次实践中更大的收获,发现了自身的更多的问题,由于自己平时的懈怠,发现知识在应用的时候是相当的不扎实。合作社的大爷大妈们由于看我们是大学生,觉得我们掌握了更多的知识,但是事实证明,我们所掌握的知识是与实践有很大脱节的,我们一些常见的病害,我们都不能确定应该怎样治理,到时我们只能讲病状采集,然后回学校问老师,这样就大大延误了对病情的治疗。通过这次活动,我意识到了要把平时的知识学好,要做到能实际的应用,不能仅仅为了去考试而只进行简单的记忆。其次我发现我们应该经常地去到田间地头来进行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现在实际的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一些伟大的发现,都是在实践中,在最常见,最微小的事物中的,他的发现与研究都是解决了与人民利益最切实相关的问题。
希望我们在后期的田园使者活动中能解决问题,更好的实现这次活动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