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美德高考作文
中华的历史源远流长,我们作为华夏儿女,无时无刻不为我们身在这个美丽的国度里自豪,我们为历史自豪、为根源自豪,总之,我们自豪于——我们国家有着丰厚的传统美德,。要做个有美德的人,可绝对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真正讲美德的人,他的心中都会有孝敬、仁慈、尊重、诚信、宽容这些字眼,他也会从平常生活一点一滴的小事表现出这些看似无人知晓,但他自己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历史的文明古国,当然也拥有无数个美德故事。《三顾茅庐》中的刘备充分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皇亲国戚和长辈的刘备三次去请诸葛亮,不但没有表现出皇室的威风,更没有破门而入,而是在门外耐心等候诸葛亮醒来。终于刘备的诚心打动了诸葛亮,诸葛亮出山帮他建立了蜀汉王朝。
我国的传统美德很多,在每一个地方,我们都会想起各种美德:在个人生活中,我们会想到自立自强、积极进取、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及勤劳节俭等优良传统;在家庭生活中,我们会不由得想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及友爱兄弟姐妹等;而在学校生活中,我们会联想到热爱集体、尊敬老师、友爱同学等。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美德可以用取之不尽、用之不完来形容。
看看我们写的汉字,品品我们作的作文;怀怀历史的悠久,观观世界的潮流;无论是成就,还是进步,对社会贡献最大的莫过于老师了,教师的工作具有特殊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呢?
既然人类社会的文化能够一代代地积累和传播、继承和发扬,教师的工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说,没有教师,人类的文化就难以延续和发展,整个社会就难以进步。老师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为了把我们青少年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辛勤工作、诲人不倦、默默耕耘,像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包括我国传统美德,也都源于教师,所以,尊敬老师是我国传统美德的重要一点。近代,我们的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爷爷在97年访问美国费城时,一下飞机就来到市中心的一栋普通公寓大楼,探望他在大学时代的老师,现年95岁的顾老师。江爷爷走进客厅,顾老看见了,要自己站起来。江大大连忙迎过去,说:“不要站起来,不要站起来。”他握着顾老的手,以学生的身份首先问候老师的健康。顾老说:“很高兴见到你。”江大大说:“我早就该来看您了。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这次有机会来看望老师,心情很不平静。”原定20分钟的会见,延长了40分钟,师生两人的交谈意忧未尽。由此事例,我们要学习江爷爷的敬师美德和情怀,我们要尊敬老师。
我们该怎样尊敬老师呢?首先,我们要尊重老师的劳动。教学是一种艰辛细致的脑力劳动,老师对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老师的劳动应当受到我们的尊重。我们尊重老师的劳动,如;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独立完成作业等。其次,我们要听从老师的教诲。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应该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严格履行老师提出的要求。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应该继续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将它们发扬光大,让世界为中国自豪!假如人人都有一颗美好的心,我们的家园将会更加美好。所以,从现在起,让我们牢记八荣八耻,为构建和谐家园的目标努力,让美德这颗明珠更加耀眼吧!
朋友,如果你问我什么最美丽,我会告诉你是美德。
我的小妹是个喜欢助人为乐的女孩。她有一双圆溜溜的大眼睛,一张粉嘟嘟的小嘴,梳着两只可爱的羊角辫,最重要的是,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
记得有一次,我和小妹一起去河边上玩,邻居小弟弟的玩具一不小心掉进河里,急得直哭,直跺脚。小妹看见了过去对小弟弟说:“小弟弟,不要哭了,什么事情告诉我好不好啊?”小弟弟边哭边指着被草夹住的玩具说:“我的……我的玩具……一……一不小心掉到河里去了,怎么办?”说完又哭了起来。小妹劝小弟弟说:“不要哭了,我去帮你拿来。”说罢,走下桥去,脱掉鞋子,卷起裤脚,小心翼翼地朝着河岸边的草堆走去,玩具离她越来近了,她一手抓住了玩具。小弟弟高兴地叫啊、跳啊,小妹也高兴极了,大步走上了岸,可一不小心栽了个跟头,玻璃片割了小妹的脚,小妹忍痛走到了岸上,鲜红的血直淌,可小妹一点儿也不在意,穿好鞋子走上岸去把玩具给那个小弟弟。小弟弟拿着玩具高高兴兴地走了,小妹高兴地笑了,我也笑了。
还有一次,我和小妹一起去上学,路上看见了一头牛在吃草,小妹连忙跑过去拉住了牛,把牛拴在木桩上面,可是因为力气太小了,牛拉走了绳子,边木桩也拔地而起了。小妹回头一看,又跑过去,我连忙跑过去对妹妹说:“走了,快要迟到了呀,别管了。”妹妹说:“姐,你先走吧!我一会儿再去,好不好呀?”“我们一起,快走吧!”“不,我不去,我走你先走吧!”“我不管你了,我先走了。”我一赌气就走了,我原本以为妹妹会跟上来,可是当我走了一些路之后回过头看时,她却仍然在那儿捆牛绳,我见妹妹快要捆好了,我就坐在石头上等着她,果然,没有过一会儿,小妹真地来了。
我和小妹一块儿跑步去学校,可是,因为来迟一步,上课了,我和小妹垂头丧气地走进教室,不知道是怎么了,我忽然觉得很开心很开心,大概是因为我帮助了人,不,是因为我看见小妹帮助了人。
我心中不由产生一些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