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17日是我国第16个全民国防教育日。17日上午,“广东国防大讲堂”社会公众专场在广州图书馆2号报告厅开讲。2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听众聆听了此次讲座。
本场讲座邀请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世界海军研究室主任、国防大学军事战略学博士、全军外宣专家张烨大校担任主讲。张烨教授以“海洋、海军与中国梦”为主题,立足海军军事的最前沿,用大量翔实的军事资料、生动鲜活的事例,生动系统地讲述了当前我国海洋的战略形势。
张烨大校从“海洋、海权、海军是大国崛起不可或缺的战略支撑”“建设海洋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战略抉择”“建设海洋强国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建设海军、维护海权、经略海洋” 以及“以实际行动建设海洋强国”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解读。大量的数据、生动的照片让观众深刻认识到:海洋、海权已经成为大国崛起的关键性要素;只有不断强化海洋意识、努力提高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壮大我们的海上力量,经略海洋,才有可能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张烨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语言生动幽默,现场还设置了有奖竞答互动环节和慷慨激昂的“勿忘九一八”专题演讲,气氛热烈。
国防教育是事关民族兴衰的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任务。“广东国防大讲堂” 由省委宣传部、省军区政治部、省国防教育办公室主办。除了每月在广州图书馆举行的定点讲座之外,还将走进市县开展巡讲,不断提升民众的国防意识和国防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