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不仅风景优美,而且有着悠久的文化名胜。
在兰州各大山中,五泉山最为著名!它为于兰州市区南侧的皋兰山北麓 ,再唐、宋时代这里就建有寺庙,后毁于军火。是一处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遐迩闻名的旅游胜地。公园景点以五眼名泉和佛教古建筑为主,海拔1600多米,占地267000平方米,有明清以来的建筑群10余处,1000余间,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规模宏大。园内丘壑起伏,林木葱郁,环境清幽,庙宇建筑依山就势,廊阁相连,错落有致。五泉山应有惠、甘露、掬月、摸子、蒙五眼泉水得名。五泉山中峰高处为古建筑群。
兰州,虽不能与全国相提并论,但是它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黄河犹如一条锦带,蜿蜒东去。依托黄河两岸风光和名胜古迹兴建的融山木,众文胜迹于一体的“百里黄河风情线”,则如同镶嵌在锦带上的一串明珠。
在百里黄河风情线上,公园也是如此之多:有水车园、龙园等等,最为著名的要数黄河母亲的雕像了。黄河母亲像,是由“母亲”怀抱一名“男婴”构成,象征着哺育中华名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黄河母亲,和快乐幸福、茁壮成长的华夏子孙。
兰州除了悠久的文化名胜外,还有很多风味小吃呢!
兰州的牛肉拉面,是兰州最为著名的风味小吃和最具特色的大众化的经济小吃。有一句俗话说得好:“来兰州,不吃牛肉面,就算白来一趟!”我作为一个刚从一个兰州土生土长的孩子,对牛肉面的感情可谓不言表了!
牛肉面讲究的是“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所谓的“一清”是指汤头要清澈;“二白”是指萝卜要白嫩爽口;“三红”是指辣椒红,香而不辣;“四绿”是指香菜和蒜苗,四者缺一不可,才是地道的兰州牛肉面。倘若你不知冬天吃什么暖胃那就来碗香喷喷的牛肉面吧!保你吃完胃舒服!
在兰州风味小吃的食谱中,除了排在第一位的地道牛肉面以外,当然,还有好多你不能错过的风味美食呦!
若你在炎炎夏日的夏季里,想吃点解暑的食物,那你就买排在第二位的凉皮子吧!关于凉皮子,我有一个小故事想和大家分享:相传秦始皇在位时,有一年大旱,秦镇稻田多出谷批,农人无法完成粮食进贡任务。当一位叫李十二的农民,将打下的稻米用水拌湿,碾成米粉,和成糊状蒸熟,切成条状,制成了最早的米皮为朝廷贡品。后来,每年正月二十三,秦镇家家户户蒸米皮,纪念李十二。制作米皮的习俗与技艺由世相传,成了陕西地方一道历史知名小吃!既然卖凉皮子,宣传语是不能少的,俗语说:“薄筋光,酸辣香,吃一口,永不忘!”
啊!兰州,这美丽的家乡,我爱你!爱你的风景,爱你的美食,更爱你的一切!祝愿美丽兰州成为中国的百强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