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为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该节日的宗旨为“为多样性和包容做一件事”。
1871年5月21日,法国巴黎公社社员为保卫公社每一寸土地同反动军队展开战斗,震撼世界的“五月流血周”由此开始。
设立背景
多样性很重要
全世界出现的主要冲突中,有四分之三与文化有关。
弥合不同文化之间的差距,对于和平、稳定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当务之急。
文化多样性是发展的原动力,不仅在经济增长方面,也是引领更智慧、情感、道德和精神生活的一种手段。在七个文化公约中,为促进文化多样性提供了一个坚实的基础。因此,文化多样性是为减少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的资产。
同时,接受和承认文化多样性——尤其是通过使用创新媒体、信息和通信技术- 有利于不同文明和文化尊重和相互理解的对话。
文化间对话
只有建立在公平的文明、文化和人民在相互理解和尊重的基础上,所有文化平等的尊严之间的交流和对话,是各国人民和各国之间的和平建设社会凝聚力,和解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
这个活动是由联合国发起的文明联盟的全球框架的一部分。更具体地说,文化间的对话,其中也包括宗教间对话的大框架内,将特别重点放在了一系列良好实践做法,在地方、区域和国家一级以及区域和次区域倡议,旨在鼓励多元文化阻止极端主义和狂热主义的所有表现和突出的价值观和原则,使人们团结在一起。
宗教间对话
教科文组织的宗教间对话计划是文化间对话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促进人们对不断出现的宗教所有物相关矛盾的部分,以及拥有的不同宗教、神灵和传统的对话。
它强调相互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影响,一方面,宗教、精神和人文传统;另一方面,需要促进它们之间的了解,应对无知和偏见的挑战,促进相互尊重。
学习对话的艺术,既是个人又是社会的过程。发展自己的技能和对话的能力,意味着既愿意开放,同时也保留个人关键的判断力。对话关系到我们:每个社区内的决策者、领导者和个人。伴随着相关的国际会议的提高认识,教科文组织致力于促进基层活动,特别是在敏感的战略领域,针对目标人群,如妇女、青年和边缘人群。
文化与发展
文化是发展政策的核心,构成了世界未来至关重要的投资和文化多样性原则成功进行全球化进程的先决条件。
发展和文化是密不可分的。从这角度来说,面临的主要挑战是说服政治决策者和地方、国家和国际社会行动者,将文化多样性和多元文化的价值观纳入所有公共的政策、机制和实践,特别是通过公共/私人伙伴关系。
其目的是,一方面,将其纳入文化发展政策,使他们与教育、科学,通讯,卫生,环境或文化旅游相关联;另一方面,通过创造性行来支持文化发展。通过这种方式对减缓贫困作出贡献,文化在社会凝聚力方面提供了重要的作用。
设立宗旨
2011年,为庆祝一年一度的世界文化多样性促进对话和发展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不同文明联盟发起了一个基层运动,“为多样性和包容做一件事”。
通过鼓励来自世界各地的个人和组织采取具体行动,支持多样性,旨在:
为了提高全世界对文化间对话的重要性,多样性和包容性的认识。
要建立国际社会对个人的承诺,以支持实际日常生活形态的多样性。
要消除两极分化和成见,以提高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世界文化发展日活动内容
参观艺术展览或其他文化博物馆。
邀请住在您家附近的拥有其他文化或宗教信仰的家人或朋友一起用餐,相互交流人生观。
借来与您的国籍或宗教信仰不同的电影或书籍观看。
邀请来自不同文化的朋友,试着分享你的习俗。
阅读孔子、苏格拉底、阿维森纳、伊本赫勒敦、亚里士多德、加尼甚和鲁米等其他文化优 秀哲学家的相关作品。
下周末试着去与您宗教信仰不同的宗教机关参加礼拜。
试着做“固定观念游戏”吧!将写有国家名字的纸条贴在额头上,然后问其他人对该国家名字和国民的固有观念是什么。猜对您出身国家的人便获胜。
学习其他文化中的传统纪念日吧!例如:奉献节、开斋节、西班牙12月31号举行的迎新年活动或中国迎新年的节日——春节。
通过脸谱广泛传播您的文化,并学习其他文化。
探索其他文化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