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这是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激励鼓舞万千中华少年的壮志豪言,这更是无数怀揣中国的少年心中的激昂誓言。
中国,这是一个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的大国,这是一个饱含热情与希望的国度。
曾记否,在那1840的一天,这个天朝之国的大门被撞开,自此,屈辱的历史就在那一刻被书写,让世世代代的炎黄子孙无法忘记战争的丧权辱国,甲午战争的颜面尽失,八国侵华的彻底沦陷。于是,反抗开始了,人们的心中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中国梦:崛起,实现中华的伟大复兴。于是,我们迎来了改革开放、科教兴国,中国逐渐强大了起来,不再饱含屈辱,而是在世界舞台上寻找着我们的位置,让世界对中国这个负责任的和平大国愈加了解。
那么,在这个崭新的二十一世纪,为顺应时代的潮流,我们又应赋予中国梦新的内涵。然而这个新的中国梦则应该由我们这受历史熏陶的新一代来赋予,祖国将我们哺育,待树木成材之时,我们也应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美丽的祖国添砖加瓦。
“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情提出了“中国梦”,号召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努力。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阐释,触动并点燃了每一个年轻人内心深处“中国梦”的畅想。
对于我而言,中国梦是可望而不可即的,希望全中国人能富裕幸福,环境优美,更是飘渺不实际的。因此,我的中国梦就是让祖国因我的存在有一丝的不同,其实看似简单,实则实现是困难的。如果每个中国少年能让中国因他而有一丝不同,那么历史也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每一个中华少年为了让祖国改变一点点而努力奋斗。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看中华少年,雄于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