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国梦作文
(作者:秦婉)
我有一个愿望:成为飞天的后人。我迫切地想要实现它。于是,我去寻求上帝的帮助。
(一)我是一粒被搁浅的细沙。
上帝把我的心遗失在沙滩上,我被搁浅了。我的四周是绵长无尽的沙滩,沙砾昏黄,暗淡无光。
每当夜幕降临时,我遥望苍穹,羡慕那些让人们仰望的群星,它们明亮夺目,散发着温和的光辉。然而我也看到群星背后深邃的苍穹,是无边的黑暗衬托了耀眼的星。每当白昼来临时,我仰望天空,凝望那让世人仰视的太阳,它绚烂而热烈,放射着永恒的光芒。不过,我也看到太阳背后广阔的天空,是变幻的万物彰显了深沉的阳。
于是,在夕阳将至时,我开始思索,思索我自己的位置。
我想起了夸父。那是一个追逐太阳的人,一个似乎永不疲惫的人,一个坚定不移的人!他的脚也许早已鲜血淋漓,他的肢体也许早已疲惫不堪,他的意志也许早已消磨殆尽。他只是仰着头,奔跑,奔跑!太阳便是他永久的信念和力量源泉。
也许,我明白了。即使我只是被搁浅的一粒细沙,只要我愿意,我也可以远离沙滩寻找属于自己的位置,让勇气和信念使我发光,发出金子般的光芒,让我成为飞天的后人。
(二)寻寻觅觅,辗转于文化之间。
上帝把我的心装载在余秋雨先生的行囊上,我被放逐了,我的时空变幻着无数的风光,层峦叠嶂,蔓草寒烟。
过往。在场景的转换间,一路的行行止止,我看到了许多古代文化留下的串串深深浅浅的脚印,中国古老的文明曾在古代创下盛世,每到一个地方总有一种沉重的历史气息笼罩着余秋雨先生,亦使我的心情为之低沉……敦煌石窟中王圆篆一箱又一箱的把画卷运出;莫高窟石壁上印证着从青褐浓厚的北魏到有些拘谨的元代的历史;江南小镇柔的凄迷的小桥流水,清新婉约的江南人文。
当下。在场景的转换间,一路的行行止止,我看到了当今这个弘扬我国灿烂文明的蓬勃时代。人们为了保留住曾经的繁华并将灿烂的文化代代相传,陆续建筑了莫高窟,都江堰等大型建筑,就连普通的市集,牌坊也印有文化的印迹。
于是,在行囊上,我开始思索,思索我自己对文化的方式。前美国总统尼克松说过:“当中国人的下一代彻底忘记他们文化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攻打他。”当我看到了无数文人在灾难中得以宁静,用充足的时间与自然相晤,与自我对话,用自身感触谱写成悠长深远的人文历史时,我意识到,那些诸多名家苦心孤诣的学问被我遗弃了多久。
也许,我明白了。即使我生活在如此嘈杂快节奏的生活中,只要我愿意,我可以让自己的内心平静而淡泊,发挥自我的价值,让素养与文化让我辉煌,成为飞天的后人。
(三)有发明之力者虽旧必新,无发明之力者虽新必旧。
上帝把我的心附着在一缕青烟之上,随风而动。我的周身是无边的疆域,任我驰骋。然,我其实并不想远行,我喜欢我所处之地。我不想到外面的世界,那里的一切对我来说都是一无所知的。我知道,这是畏惧的改变。可是,我只是一缕青烟,一缕随风而动的青烟。风来了,我不得不远行,走惯了远路的三毛唱到:“远方有多远,请你告诉我!”可是如今,没有人告诉我,我只能默默地前行。
转眼间,我来到“哈佛大桥”,幸运的见证了在麻省理工大学多次要求重新命名而无法如愿后一位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用他的身长测量哈佛大学长度的过程。桥还叫“哈佛大桥”。但人们口里传颂的,却已是这座桥独特的计量方式;我来到了美国的交通路口,发现一警示牌的提示语由“小心慢行”改换成了“如果想让你的车子游泳,请照直开”。于是,我转换了方向;我来到苹果公司,见证了一代又一代高科技产品被创新上市后风靡全球的过程。
我想,我明白了。即使我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外面的水流花谢亦不会停止运作。只要我愿意,我也可以用独特的创新方式,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辗转于万物之间,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我的心灵得以洗礼,精神得以成长。但我再也无法看到上帝,得到他的庇佑了。太完美的事物总是不真实的,我是拿我最真挚的信仰与上帝交换的。
即便如此,我仍是飞天的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