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最重要的年终节目之一,今年举办的是第__届,每年从社会各行各业推选出10位(个)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或群体。
“扎根基层、一心为民”是黄文秀的价值追求,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一个为民服务的大局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黄文秀一样,用双脚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暖言细语温暖民心,走与众不同的别样人生。
解放思想、与时俱进。黄文秀北师大硕士毕业后,选择回到贫穷的家乡,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将扶贫作为自己再出发的开始;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到边远的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在穷乡僻壤奉献青春、无怨无悔,直至奔向受灾群众时被山洪夺去生命,最让人敬佩的是,选择坚守理想信念,选择心系扶贫事业,选择忠诚担当作为青春使命。
巧干实干、一心为民。黄文秀把青春之梦写在泥土里,一次次走进贫困户家里,写下一本本扶贫日记;她曾12次到贫困户韦乃情家,帮助解决困难,寻找脱贫办法;村里5个屯出行困难,她感同身受,连夜做方案……无数次的入户、无数次的谈心交流,换得老百姓的真情拥护。“只有扎根泥土,才能懂得人民。”这是黄文秀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诠释了他一心为民的高尚品格和付诸实践的作为。
黄文秀用短暂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要像黄文秀一样,有宽厚的肩膀承担、有坚定的信念支撑、有强大的担当作为、有一心为民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