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你们知道容国团吗?你们知道蔡振华吗?知道孔令辉吗?朋友们,你们又知道女足曾经是世界冠军吗?女排曾获五连冠吗?悉尼奥运会我国以28枚金牌名列世界第三吗?你们肯定会说:知道,知道,谁不知道我国体育的迅猛发展?那么,你们知道新中国的体育为什么有辉煌的今天吗?让我告诉你:这是我国运动员英勇拼搏的结果,这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的结晶。
党就如茫茫沧海中的灯塔,为体育事业引路开航;党就如普照大地的阳光,为体育事业带来辉煌;党就如绵绵春雨,哺育了一代又一代运动员。
小时候,每当我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一次次升起时;每当我听到雄壮的国歌一次次奏响时;每当我看到我国健儿在冠军领奖台上热泪盈眶时,我就热血沸腾。这时,我的理想就是当一名运动员。现在我终于梦想成真了,我是佛山体校的一名学生,我为此而骄傲。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运动员的生活是艰苦的。除了学习、训练,还是训练、学习;冒着严寒,顶着酷暑;风里来,雨里去;拖着疲倦的身子,忍着全身伤疼。我曾经为此而害怕过,动摇过。谁不想过无忧无虑、舒舒服服的生活,然而每当想到“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就咬紧牙关挺过去,投身到火热的训练中去,激烈的比赛中去。肉体上的磨练使我越来越强壮,精神上的磨练使我越来越坚强。作为一名运动员,面对的只有成功和失败,然而又有几个是常胜将军呢?记得在第十届省运会上,我赛前的训练和感觉都良好,但在比赛中却因紧张而失败,失败后压力很大,紧接着是节节失败。失败使我不知所措,那种失落和沮丧无法用言语来形容。教练没有责备我,而是跟我讲容国团的故事。当我听到容国团那“人生能有几回搏”的铿锵壮语时,我被震撼了。是呀,人生本身就是进击与退却、振奋与消沉、坚强与懦弱的角逐和竞争,我这小小的失败又算得了什么?在以后的日子里,我胜不骄,败不馁,化压力为动力,顽强拼搏,终于取得了佛山游泳锦标赛全能冠军,广东省游泳锦标赛全能第三,广东省游泳冠军赛全能冠军。这时我已知道:人生为何而博,为理想而博,为体育腾飞而博,为祖国富强而博。
朋友们,你们看:排球场上,队员们奋力扣杀、飞身救球;足球场上,队员们顽强防守,积极进攻;田径场上,队员们拼命向前,奋力冲刺,这些无疑都是拼搏。正是拼搏,我国的乒乓球才长盛不衰;正是拼搏,我国的羽毛球才成为世界强队;正是拼搏,我们的体操队才长期保持较大的优势。正是拼搏,我国的体育事业才得以蓬勃发展,中国才跻身世界体育强国之列。
回想旧中国,不要说举办国际性的比赛,就连参加国际性比赛的机会都很少,金牌更与中国无缘,“东亚病夫”的“美称”压得中国人抬不起头来。新中国建立以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力发展体育事业,体育事业呈现勃勃生机。1959年,在建国十周年之际,我国隆重举行了第一届全运会;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乒赛中,容国团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金牌;1961年第二十六届世乒赛,我们夺得了第一个男子团体冠军……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中,我国的体育事业更是蒸蒸日上。1982年,在新德里亚运会上,我国成为亚洲第一体育强国,而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我国金牌总数首次进入三甲,不到二十年时间,我国从亚洲体育强国一跃成为世界体育强国,这斐然的成绩,这辉煌的一天,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才实现的!
在新世纪到来之际,我们党迎来了81华诞。81年的探索,81年的历程,证明了这样一个真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的今天;没有中国共产党更没有现在体育事业的腾飞。朋友们,我们是新世纪建设的接班人,让我们沐浴在党的春风里,在这人才辈出的时代,在这百舸争流的时代,扬起理想的风帆,奋勇拼搏,开创祖国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