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万米水渠,跨36年建成,过三个村子,绕三重大山,穿三处绝壁。遵义草王坝村老支书黄大发用半辈子的时间,领着村民彻底打破了山村干渴的“宿命”,打开了脱贫致富之门。老支书黄大发36载“以命修渠”的故事,直扣人心、感人至深。
脚下的力量,源自内心的信仰。黄大发的事迹引发社会广泛共鸣,首先是因为他把群众的幸福当作自己毕生的追求。报道中,有一个细节令人难忘:80岁那一年,黄大发向组织上提出了唯一的一次私人请求,到省委去看看——在贵州省委大楼“为人民服务”的碑刻前,他久久伫立凝望。“为人民服务”,这道理念之光,照亮了黄大发所经历的贫穷、艰难、修渠一度失败的年月,指引他奋勇前行;这道光,也一直照亮着焦裕禄、杨善洲、李保国等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的奋斗历程。近日的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在协助处理大风厂事件时,已退休的老检察官陈岩石被省委书记沙瑞金称为“举着一把骨头当火把”。与黄大发的“为了水,我愿拿命来换。沟没有修好,不好说自己是共产党人”一样,一代代优秀共产党人心里装着老百姓,燃烧自己、呕心沥血、奉献所有。面对这一个个“火把”,在新的长征路上,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该深入思考,自己该怎样以“人民的名义”负重前行?
青山不负英雄志。为了改变草王坝村“土多田也多,过年难找米汤喝”的贫困面貌,黄大发一辈子做的就是一件事:修渠引水,让老百姓吃上白米饭、喝上山泉水。志如磐石,暂时的失败面前不灰心,各种困难面前不退缩。黄大发36年“啃穿山洞”修造“绝壁天河”的实践证明,没有奋斗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信念跨不过去的高山。众多网友的由衷点赞、无数读者的泪眼模糊,是向这位当代愚公的真诚致敬,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呼唤和寄望:像黄大发那样坚毅执着,扑下身子带领群众苦干实干。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新的长征路上任务艰巨繁重,有一个个硬骨头要啃,有一场场硬仗要打。黄大发的事迹像一个能量满满的“加油包”,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该从中汲取力量,并接过老支书手里的接力棒:心中装着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永葆奋斗的激情、奉献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一个又一个干事创业的奇迹,把人民的美好愿景变成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