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中国人,可堪自豪的事物实在太多了我们勤俭而诚恳,友善而勇敢,这是叫亿万炎黄子孙倍感骄傲的传统美德.(开头两段,第一段扣住"传统"--漫长,第二段扣住美德入题快.)
勤",是中国传统美德中最闻名于世的中国人以农立,"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长年累月辛勤地劳动,以汗水换来硕硕丰成,造福子孙后代;同时也因为"勤",加上极富锲而不舍的研究精神,中国人创造了四大发明、圆周率、浑天仪、《本草纲目》等等智慧结晶,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的篇章.(此段说"勤",引用的诗句体现"勤",四大发明等说明"勤"的结果.)
中国人是勇敢的,有傲气的南宋名将岳飞以精忠报国的信念,燃起了他那不屈不挠的强烈爱国心志,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奋勇抗敌,保卫河山;民族英雄文天祥,少有大志,终不肯向元人投降,最后从容就义他曾说过:"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何等壮烈感人的豪语!他们的忠义能与日月争光,在民族史册上,烙下了不朽的印迹!
中国人爱国,对自己的国家有着非笔墨可形容的深感情爱国诗人陆游在遗作《示儿》中写道:"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他对死亡泰然处之,临终时还念挂着国家民族的安危,是多么可敬可佩啊!北宋著名文学家及政治家范仲淹,忧国忧民,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充分反映出他"以天下为己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高贵情操翻开中国历史,这样为国家、社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人物比比皆是,林则徐、孙中山、周恩来等等,真是数之不尽.(此两段说"爱国",例举的人物都是历史上的爱国人物,议论中有强烈的感情,用语形象,如"燃起了他那不屈不挠的强烈爱国心志".)
孝道也是中国传统美德中的代表,它根植在人心."卧冰求鲤""黄香暖席"的故事,广受传颂而古诗里的人物花木兰更是家喻户晓,她为免老父再受征战沙场的痛苦,决心女扮男装代父从军,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孝女.
反观现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日渐疏离,变得淡薄、冷漠,这些奠基在利益上的人际关系,缺乏彼此的互谅关怀,完全没有温情可言;而家庭不和、子女忤逆引发的伦常悲剧,差不多每天都可在报纸上读到,在新闻报导中儿女一朝飞黄腾达后,便对父母置之不理,任由父母风餐露宿的事已屡见不鲜;人们的浮夸作风,自以为是、吊儿郎当的处世态度随处可见,实际上,这种人是名副其实的"井底之蛙",常不可一世地自我吹嘘,对他人的才华不屑一顾,甚至冷嘲热讽,完全不明白"取人之长,补己之短"的道理,这的确是现今社会的一大哀歌.(此两段说"孝",先说"根植在人心",再"反观现今的社会",写得简洁.)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若这些社会弊病越来越多,越积越深,到了积重难返的地步,会发生什么事情呢?我们固不能想象,也不敢想象.
我认为,中国传统美德是医治社会弊病的灵丹妙药在这个时代,有重新提倡其价值的必要,以廓清社会歪风,为年青的新一代培养优良的品行、淳朴大方的风度,重见我国道德文化的光芒.(此两段说现实意义.)
孟子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者,正圆之器;距者,正方之器”.所以,我们应当时时刻刻都遵守规则规则不仅保证着我们在工作中,学习中和生活上的公平公正,带给我们高效率,甚至保证着我们的心灵自由,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让规则看守世界,是生命的圣洁花园,是人人向往的天堂心中有正义良善的规则,犹如灵魂有了信仰,人们的生活才享受更多的明媚阳光.
雷锋说过:“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枯,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所以,我们只有团结一致,才能战胜困难,取得成功一群大雁结伴飞行,它们为什么可以飞得更远呢?我们有了团队,在团队的努力下,我们为什么就能实现更高的目标呢?这些只能说明集体是个人战胜困难,获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是获得友谊的桥梁和纽带,是我们施展聪明才智的广阔舞台因此,我们应当热爱集体的利益和荣誉让我们为集体添一片绿叶,奉上一束鲜花,做出一份贡献吧!
荀子说过:“人无礼则补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著称于世文明礼仪要注重平时,从小培养,形成良好的习惯有句古话“少成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说明只有尊重别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重今天,在我们的身边,文明礼仪就像和煦的春风,为我们的生活增添了丝丝温暖,缕缕芳香.
其实美德还有许许多多,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以坚持德育为先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有修养的人,让祖国的明天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