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它是中华民族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距今已经有二千多年的历史了,关于端午节的传说、习俗和文化影响都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在民间,关于端午节的传说有许多的说法,诸如:纪念屈原说;纪念伍子胥说
;纪念曹娥说;起于三代夏至节说;恶月恶日驱避说,吴月民族图腾祭说等等。但是千百年来屈原的爱国精神和感人诗辞,已广泛深入人心,故人们“惜而哀之,世论其辞,以相传焉”,因此,在这些说法中,纪念屈原的说是影响最广最深的。
传说屈原死后,百姓们非常哀痛,纷纷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他们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为的是让鱼、虾、蟹们吃饱了,这样就不会去咬屈原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就这样人们做出了粽子。之后每年的五月初五这一天,人们都会包粽子以此来纪念屈原。
除了包粽子之外,赛龙舟也是端午节人们纪念爱国诗人屈原的重要习俗,在中国南方十分流行和重视,它最早当应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有可能始于原始社会末期。而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赛龙舟已经慢慢的发展成了一项富有激情的体育竞技项目,受到许多年轻人的喜爱。赛龙舟比赛充分体现我们中华民族努力纷争,拼搏向上的精神!
端午节是与春节、清明节和中秋节并列的我国四大传统节日,在世界上影响广泛,据说世界上有些国家和地区也有端午节节日活动。端午节不仅丰富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生活内容,更在这林林总总的节日文化中逐渐酝酿积淀了深厚的民族情感和共同的精神世界,这无疑将成为中华民族丰富的精神财富。
我国是有着五千年历史的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许多古人的文化习俗更是一直延续至今,而传统节日是传承先祖文化的一个重要渠道,我们应当在信息如此发达的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先辈的文化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