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考试,我班的学生成绩不太理想,经过反复思考,认为存在以下不足:
首先学生上课注意力不集中。问题还没听清就喊着要要回答,经常出现答非所问。就拿这次考试来说,新的格式在考试前讲了一遍,可是考试的时候还是有很多人写错。我决心,在以后的教学中以学生的听讲为中心,努力做到自己讲了学生就会的情况。在讲新课时用特殊的方式多提示学生这一点很重要注意听;对个别不用心听得要多方教导,提高他们的听讲能力。多培养学生注意听讲提高课堂效率。
其次,部分记忆力较差的同学在按课文填空、默写词语方面有较大的欠缺。我准备从平时抓起,加强对这一部分学生的管理,经常协助他们。一方面是帮助他们更好的完成所背的任务,另一方面鼓舞他们,争取能过更好更快地完成任务。对于大多数学生提倡既要背又要会默写,背写一体化,不能只会背而不会写。
再次加强阅读量,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提倡从课外读物中大量阅读(如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昆虫记)从阅读中训练,培养学生的语感。另外我结合试卷的上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使学生爱上阅读,爱上语文从而提高语文素养。
还有注重学生的语言积累运用,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平时,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让学生边阅读,边记录好词好句,并有意识的背下来,把她恰当的运用到习作中,同时指导学生观察生活,记录生活,积累写作素材,从而提高习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