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仿写:《春》
逃避着,逃避着,一月来了,期末考试的脚步近了。
一切都像备战的样子,紧紧张拉开了序幕。笔记本满起来了,作业涨起来了,学渣的脸红起来了。
校本光明正大的从办公室里飞出来,闪闪的,多多的。书包里,桌斗里,瞧去,大片一大片满是的。解着,答着,改两行字,写几个小题,答几张单元测。笔沉甸甸的,手软绵绵的。
语文,数学,英语,你不让我,我不让你,都布下了星罗棋布般的作业。红的像校本,粉的像《王朝霞》,白的像《一遍过》。纸里带着墨味儿;闭了眼,脑子里仿佛已经满是古诗,公式,单词。脑干下成千成百的语法嗡嗡的闹着,大小的化合价飞来飞去。历史事件遍脑叶是:熟悉的,不熟悉的,迷糊的,散在脑皮层里,像松鼠,像小兔,还跑呀跑的。
“风如拔山努,雨如决和倾。”不错的,像父母的拳头爱抚着你。风里带来些下节课要考试的讯息,混着政治味,还有各种生物的香,都在大敌当前的火药味儿中酝酿。学霸将座位安在讲桌旁边,高兴起来了,呼朋引伴地卖弄粗哑的歌喉,唱出锯木头般的曲子,与乱糟糟的同学应和着。胸前体育老师的口哨,这时候也成天嘹亮的响着。
默写是最寻常的,一默就是两三篇。可别恼,看,像地狱的火,阴间的光,匆匆的肆虐着,人家头顶上全笼着一层烟。头发却油的发亮,小脸儿也红的逼你的眼。傍晚时候,上灯了,一点点白炽灯光,烘托出一片焦虑而危险的夜。在家里,小床上,桌子边,有拿起复习提纲在背着的人,路上还有夜行的健儿,披着衣戴着帽。他们的随身听,稀稀疏疏的,在夜里聒噪着。
学生哭脸渐渐多了,桌上阅读理解也多了。楼上楼下,家家户户,学生也奔丧儿似的,一个个都出来了。舒活舒活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各上各的课外班去。“期末是最恐怖的梦魇。”快到底儿,有的是考试,有的是功课。
期末考试像刚冒头的死神,从头到脚都是死的,它涅槃着。
期末考试像小恶魔,危机重重的,笑着,走着。
期末考试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有尖锐带毒的锋芒,逼着我们向高分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