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青春,无限美丽,因为它代表着风华正茂。
最近我阅读了刚刚热播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的同名小说。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有看《恰同学少年》这部电视剧,怀着对革命领袖的无比崇敬,怀着对历经时代风雨和对穿越历史精神的怀念,我忍不住翻开这本书。《恰同学少年》展现了二十世纪初,以毛泽东、蔡和森、萧子升、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的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的爱情故事。同时也塑造了一批优秀的知识分子,以民族大业为己任。如:孔昭绶、杨昌济、袁吉六、张干等。
长沙,这块充满神秘色彩的土地,是青年毛泽东生活、学习、工作过的地方。《恰同学少年》把我们的视线带到了上世纪20年代工农革命运动蓬勃发展,反动势力为维护其反动统治对革命力量进行疯狂反扑的革命斗争风起云涌的峥嵘岁月。这个时期国内外发生了“十月革命”、“五四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大事。在进行革命活动中,青年毛泽东结识了很多同志,并积极引导他们与广大工人农民相结合。他在湖南第一师范院校的几年十分耐人寻味,他和他的同学们满怀崇高理想,一起登岳麓山,一起玩橘子洲,一起到湘江游泳……,他们关心国事;他们忧国忧民,指说江山社稷大事;他们爱憎分明,激浊而扬清,对黑暗现实的批判常形之于文字;他们蔑视权贵,视当时那些祸国殃民的封建军阀如粪土,严厉地痛斥他们的行为。1916年暑假,毛泽东与罗章龙、蔡和森等组成“新民学会”,办《湘江评论》、《新湖南》,发动学潮,1919年底毛泽东领导了有名的“驱张”运动,最终迫使张敬尧退出湖南。
毛主席和他的同学们他们组织了图书会,在假期登上橘子山头,朗诵革命史诗,交流思想心得体会,多么蓬勃上进的一帮青年,而我们当代的青年呢?大家都窝在家中上网,看电视,我们这些青年正处于病态的生活状态之中。
当邓公、江公在中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和革新的时候,他们忽视了这个社会必须坚守的一种东西,这就是精神,这是改天换地的精神,这是小我与大我的融合的精神,这是一个社会进步必须所要具备的最重要的东西,而我们恰恰丢失了,人们都陷入了对金钱的追逐,我们不可否认,获取金钱的过程是艰苦的过程,但是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内心的世界,如果只是简单地生活在这个外部世界中,那我们的生命岂不很肤浅吗?
那么我们大部分人为什么只是浑浑噩噩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呢?我想很大的原因就是因为我们不能主动地激发我们内心深处的潜能——生命中富有朝气勃勃的生命力量,而从这部影视剧中我们看到一群青春少年富有朝气的奋斗人生,他们如果单独地关在自己的家里,我想是不会有什么出息的,他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选择了那样的环境,他们每一个人都互相激励,激发一个人内心最大的潜能,其实除了书本外,最大的力量是朋友的信任、鼓励、赞扬。我们现在看他们的时代,他们都非常主动地组织各种活动,借自己创造出来的环境提升自己,借助朋友提升自己,激发自己的深处潜能,所以他们的人生是富有朝气的,富有伟大的意义的,我想这也是那个时代对我们现在这个唯升学就是一切的教育体制的冲击吧!
我也上网查询了有关于毛主席的此本书一些报道。有些网友认为时代正在变化,我们这些80年代的青少年与毛主席那个时代所在的年代是天壤之别,思想上面的鸿沟更是无法跨越,正所谓乱世出英雄,当今我们生活的社会主义和平年代又怎能和毛主席那个年代的人进行比较呢?但我并认同他们的观点,也许有这样一些类似想法的年轻人正在给自己平时的自由散漫安逸地度过每一天寻找一个合适的借口。
虽然现在并不是乱世,但是谁又能说每个年轻人在追寻租户的梦想的过程中是一帆风顺的呢?只要有梦想的人,去寻找梦想的人都会遇到困难。有一首歌,其中有句是这么唱的:梦想象气泡,但至少能触摸得到。其实,我们的目标并不只是这样而已,如果一个人连远大目标都没有,那人生将失去另一种意义!理想不是用来触摸的,是用来追寻的。
为什么我们不能告诉茫茫大地,我主明日浮尘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