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可爱骨头》是一部小说改编的电影,而这部小说又得到了很高的评价,那么我决定到电影院里去看这部电影。
因为我没有看过原著,所以对原著暂时不敢妄加评论,或许看过之后会有一些新的看法,但看这部电影除了因为原著的评价很高,还因为导演是大名鼎鼎的彼得·杰克逊。彼得一直是我欣赏的导演之一,当然除了他拍的《金刚》我不大感冒以外,其它的作品我真的非常喜欢。我记得自己曾对彼得有过这样的评价:如果说T.R.R托尔金是小说《魔戒》的作者,那么彼得·杰克逊就是《魔戒》的视觉作者,而这部《可爱的骨头》亦是如此。
这部电影被定为罪案类影片,不过可能是原著的关系,这部电影不仅拥有罪案类作品那种诡异和惊悚的气氛,还带有一种本不可能与这种气氛融合的童话氛围。一个十四岁的小女孩被一个变态杀人狂杀死,这本身是一件很让人觉得发指的事情,而影片并没有太多惊悚片常见的那种血腥恐怖的场景,虽说每次凶手的出场都让人觉得气氛紧张,但更多的笔墨着落在一个十四岁女孩眼中的美丽世界,尽管她的灵魂已经到了天堂。
影片的开始和小说的开始一样,以一个14岁的女孩的口吻讲述自己的故事:“我姓沙蒙,听起来就像是“三文鱼”,名叫苏茜。一九七三年十二月六日,我被杀害时不过十四岁”("My name is Salmon, like the fish … first name, Susie. I was 14 years old when I was murdered on December 6, 1973.")。
《可爱的骨头》也一个关于“爱”的故事,但不只是《人鬼情未了》的爱情,还有亲情、友情。Susie热爱她的父母,她的外婆,她的妹妹和弟弟,她的同学、好友,她的初恋,当然她也热爱生活。虽然Susie离开了她所爱的这些人,但是她在天堂佑护着他们,而他们也觉得Susie一直和他们在一起,护佑着他们幸福的生活。
这里我不得不说,彼得·杰克逊也是一个造梦大师,他在影片中也采用了大量的CG技术(有很多亲朋好友问我啥叫CG,简单解释就是用电脑制作出的人物或画面),与AVATAR《阿凡达》创造出的那种奇珍的外星世界不同,《可爱的骨头》中的天堂是色彩斑斓的,犹如童话般的世界,让我们不得不回忆起童年、少年时代和伙伴们玩耍的美丽时光。Susie已经被杀死了,这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但是Susie在天堂看到的人间依旧是色彩斑斓的,依旧是美好的,当然除了凶手的宅邸。
其实这正是这部电影最难拍的地方,首先是惊悚与唯美的融合,其次是童话与残酷的现实融合,最后是“阴暗”与“阳光”的蒙太奇手法的运用,我在这里不想给大家透露太多的剧情,但大家看到这部电影的海报就会发现,右边的女孩伴随的是阳光和色彩斑斓的世界,而左边的凶手则是阴暗诡异。可以说,彼得·杰克逊为了将这本小说拍成电影用了一番苦心。
圣诞到新年的一月份这段时间有多位世界知名的导演几乎同时发布自己的最新作品,从目前的票房和持续的宣传力度来看,詹姆斯·卡梅隆的《AVATAR》(《阿凡达》)几乎过火。就拿澳洲来说,电影院线从去年12月初就上映了《阿凡达》,到现在依然火爆,远的不说,就说我家附近的这家电影院,每天晚上6点过后的几场放映依然有大量的观众涌影院去观看。不仅如此,我还听说国内卖出了《阿凡达》的天价票,还有些人连票都买不到,也不知道是真是假,如果真是这样就有点太夸张了,那么詹姆斯·卡梅隆又可以笑傲中国票房几年了。但如果让给我选择从去年12月份到目前为止我最满意的电影是哪部,那么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可爱的骨头》,《阿凡达》的锋芒对其它电影显得是那么的不公平,但这也是商业电影竞争的残酷性。
IMDB到目前为止的打分时6.9分,这些天我观察了一下,分数在6.9到7.3之前浮动,应该说分数还是中规中矩,很多给了差评的网友多半是因为看过原著,所以对影片有些挑剔。客观点说,如果小说也是这样一种叙事手法,那么确实不大容易搬到银幕。
写到最后,我想起了彼得·杰克逊在这部电影中亦露了一脸,大家看电影的时候不妨也找找导演在哪里。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