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你是否留意到去年入秋以来,我国西南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旱魃肆虐的事件?农田龟裂、塘坝干涸、河溪断流……这次旱灾呈现持续时间长、干旱面积大、影响程度重的特点,部分地区遭受了六十年甚至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也给当前春耕带来不利影响。
请看一组镜头——
在云南富源县的格宗村,一群春节放假的小学生正背着装上大小塑料桶的背篓,等待在村里快干涸的池边。一个六年级的少年说,他一趟要背50斤水爬坡上坎走二三里地,一天三四趟。背水,成了孩子们不得不做的“家庭作业”。
广西的一个水塘干了,村民在池塘里挖了两个两米多深的坑,一晚的渗水能浇三分地。
位于广西和云南的交界处的砚山县大榔树村,87户村民因缺水一个星期只洗一次脸、一次碗筷;新鲜蔬菜断供3月;村民采摘野菜下饭,村书记曾哭劝村民离开大山自谋生路。
……
旱情或许离我们“遥远”,但绝非与我们无关。可以预见,旱灾之下水力发电会紧张,而抗灾需要电和油,我们用电、用油将受影响;旱灾让小春作物减产一半,粮食价格可能上涨。宣威火腿是云南宣威特产,水资源短缺,猪饲料大大减少,火腿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下降……只是这些变化不太明显,我们没有觉察而已。即使除去这些“功利算计”,回头想想,旱灾之于现代社会,那些靠高耗能支撑的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难辞其咎。同样,如果我们节约用电,西南发电压力就会减轻一点;如果我们节约用水,就是对受灾群众的尊重和支持。
3月22日是第十八届世界水日,本周是第二十三届中国水周。其实我们能做的非常简单——用洗衣服的水冲厕所,看见没有关紧的水龙头马上关好,用水间歇关水龙头……
同学们,想想电视上缺水地区的画面和报纸上渴望喝水的人们的眼神,原来我们是非常幸福的。然而,我们的幸福不是理所当然的。为此,学校政教处、教工会、团委、学生会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
希望我们能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关注西南旱情的同时注意节约用水、用电,好好学习,珍惜并非必然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