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们:
明天就是期末考试了,在此,我想送给同学们三句话:诚信是做人之本,平和是应对之策,方法是决胜之关键。
先说第一句:诚信是做人之本。教育家陶行知说:“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校教育的目的就是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所以每每考试,我都爱跟我的学生反复强调一句话:“宁要实事求是的0分,也不要弄虚作假的100分”。作弊实在是一种自欺欺人的行为,作弊者就如《皇帝的新装》中愚蠢的皇帝,就如“掩耳盗铃”故事中可笑的盗铃者,一时蒙蔽的是别人,终生受骗的是自己,我们必须坚决加以摈弃。我们必须树立这样的观念:真实才是真本事,真本事才是真英雄,我们应该严守考纪,诚信考试,诚实做人,亮出真实的成绩,亮出真实的你!把守好思想的大门,别让错误的思想毒害我们的大脑和血液。我们可以在学识能力上逊于他人,但决不能输在诚信这份答卷上。
第二句话是:平和是应对之策。一位专家说:“考试,六分考实力,四分考心理。”就是说一个人心理调节成功与否,将会极大的影响到他的考试成绩。所以我们要在考前把自己的心理调节在最佳状态,这种状态就是平常心,平和心。首先,目标定位要适当。如果把目标定位过高,就会为难以达到目标而增加考试焦虑,影响正常发挥;但如果定位太低,也会影响潜能的发挥。心理学中有一个定律叫做叶克斯一多得森法则,该法则描述了焦虑程度和效率之间的关系:焦虑程度过高和焦虑程度过低时的效率都很低,而中等焦虑时的效率最高。所以,适度的考试焦虑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其次,对结果的期望值要适当。不与同学攀比,而只与“以前的自己比”,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好。对每个同学来说,只要在考试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是成功。我们要做到十六个字:强化信心、优化情绪、进入状态、充分发挥,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
第三句话是:方法是决胜之关键。很多同学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考前会做,考试出错,考后难过。这实际上是关乎考试方法的问题。我们要调整好临场心态,运用好考试技巧,掌握先易后难,先熟后生的考试方法。拿足基本分,争取得高分。考卷发下后,先浏览一遍题目,做到心中有数,以区别对待各档题目;做容易题时,要争取一次做完做全,不要因为得意而出现了“中间拉空”的情况;做中等题时,要静下心来,尽量少失分;对付难题时,可反复阅读,仔细推敲;如果遇到认为应该能做却怎么也做不出的题目,不能在那儿“死缠烂打”,要学会“绕道”,等其它题目做完后再回过头来集中攻关。最后要掌握复查方法。复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审题是否正确、有无漏做题目、问题的阐述解答是否准确、有无笔误,计算结果是否精确等。
三句话虽不是诸葛亮的锦囊妙计,但带着它走进考场,你就是选择了正确的心态,优秀也就垂青于你。最后祝同学们在期末考中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