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过得飞快,暑假已经过去了一大半。由于天气原因,我不得不在家里度过漫长的一天。
小王子》这本书自从买回来就没有翻过,所以我就趁着今天的空闲读完了这本童话寓言书。
小王子是一个从B602小行星上来的“永远也长不大“的人。他在自己的星球上和他的玫瑰花闹了别扭,于是独自一个人开始了漫长的宇宙旅行。为了开阔眼界,小王子去了六个星球,遇到了有很多伤心事的酒鬼,忙得不可开交的商人,还有点路灯的人和长满胡子的老地理学家。最后到达地球。一只狐狸使他懂得了爱与责任,于是小王子想回到自己的星球与花儿团聚。当他无法回到B602星球的时候,他选择了死亡。故事的叙述者为了纪念他,写下了这本书。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我通过这本书懂得的众多道理中的一个。书上曾提到过一种树——猴面包树。它不是像路边的那种可爱的小灌木,而是一个顶教堂那么高大的大树。小王子每天都要按时拔出这些树的苗。看到这里,我很疑惑,心想:“为什么要按时拔,不拔又会怎么样呢?“原来这种树的树苗长到一定大就拔不出来了,它们长到一定数量会撑爆星球,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如果把坏习惯比喻成那些树,不及时改正的话,坏习惯的养成会给你带来终生的后悔与不便。
小王子游览了前后六个星球,书中也描述了许多人。有些人善良,有些人是悲哀的,可笑的。这些人都可能会是某些人的影子,作者写这些可能是让我们学习或改正自身的缺点,让我们去学着做成功的人,自信的人,勇敢的人,善良的人……
这本书本来是写给那些已经丧失了童真的大人们,给一直生活在权力和金钱中的大人们的一个警示!告诉他们在生命中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应该去追求的。让那些快乐,童真永远存在在所有人的心中。
我希望大人们都不曾失去那些美好的东西,这样爸爸就不会那么辛苦的东奔西跑,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妈妈不会在我提到有趣的事情时只会点头说“是“或“好“。那样大人们都不会总以“你已经长大了““学习最重要“为借口来打发我们。因为在我们心中,自己永远是小孩子,永远不太喜欢学习。难道大人们都没有经历过童年,蝴蝶都没有经历过是蚕的日子?
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家里的钟表准时报时,而我的心里也懂得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