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悠悠,转瞬即逝,正月十五又在元宵的香甜中擦肩而过,匆匆忙忙地来赶赴这寓意着团圆的节日——元宵节。在如今的二十一世纪,这个历史悠久的传统佳节不但没有褪色,而且愈发的蓬荜生辉、愈发的灿烂辉煌。
相传汉武帝的时候,据称太一是当时相当显赫的一位神明,地位在五帝之上,并有恩于汉帝,所以受到的奉祀比较隆盛。相传另一位汉室皇帝汉文帝也和元宵节有关。勘平叛乱的日子正是正月十五,此后每逢正月十五夜晚汉文帝都要出宫游玩,与民同乐,并且确定这天为元宵节。汉室的另一位皇帝——汉明帝则敕令元宵燃灯,从而形成了后来的张灯、观灯的民风习俗。
正月十五这一天是要吃元宵的,“元宵”作为春节的食品,在我国也历时已久。宋代,民间流行着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元宵由糯米做成,或实心,或带馅儿。带馅儿元宵称"汤圆"以白糖、玫瑰、豆沙、肉馅、核桃仁、果仁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有时会在汤圆里包一个小钱,就算有好运到。可荤可素,风味独特。可煮、炸、蒸,有团圆、吉利、美满之意传统食物。元宵那圆圆滚滚的形象就是寓意着一家人能幸福美满,那馅儿也让人甜到了心里,不由得对未来的每一天都带着希望与信心。现在许多地方都流行吃汤圆,但以宁波汤圆和成都汤圆最为有名。
元宵节除了庆祝活动外,还有信仰性的活动。那就是走百病,走百病又称“散白病”和“烤百病”。参与者多为妇女,他们结伴而行,或走墙边,或过桥,目的是驱病除灾。
元宵,是我国传统文化宝库中的一块瑰宝,让无数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与魅力;元宵,是联结人们情感的一座桥梁,让常年出家在外的人感受到了亲情与友情的温暖;元宵,是闪耀在中国人心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你让炎黄子孙,华夏儿女为古老而富有魅力的祖国感到骄傲与自豪!我爱我们的节日——元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