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这个任务是您的。请赶紧帮我填吧!”
快开学的今天早上,女儿在收拾、整理自己的假期作业。突然她发现,这个学期的《学生成长记录册》上“家长寄语”栏还没有填写。马上随手递给我。
“这个——怎么填啊?”虽然说常规工作,但是我顺水推舟,装得一脸茫然地说,“我写不好哦?!”
“老爸,每年都是你写的啊!你就别客气了……”女儿还没有意识到我在和她开玩笑,非常认真地强调,很像是命令的口吻。
“哦——”我嗫嚅道。
“对了,你可别写那么多啊,洋洋洒洒地!”女儿突然想起什么一样,对我说,“上次你把格子写得满满当当,老师都说了,你爸爸还真能写啊——”
哈哈,这茬事情,经女儿一说,我想起来了。今年寒假过后,按照要求,我在女儿的寄语处写满了整栏,而且还出栏写了两行。女儿交给老师之后,老师反馈给了女儿,说我写得认真。哈哈,本来老师是表扬我的,可是女儿好像总是认为老师是批评。所以,她这次特别强调不要写太多了。不管这么多,既然写,就把心理的话一股脑写出来,所以,我拿起笔痛快地写道:
刘烨同学:在各位老师的教育关心下,在你自己的认真努力下,你各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让我们感到骄傲和自豪。孩子,你是好样的,真棒!
老师在寄语中说的两个问题我都非常赞同:做事一定要扎实、认真。干事浅尝辄止,马马虎虎的人,是干不成大事的。历史上凡是有所作为者,均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之辈。这样的人,干事专心,肯于吃苦,勤勤恳恳,就像古代的“囊萤、映雪、头悬梁、锥刺股”之人,他们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不怕千辛万苦,不顾条件简陋,创造条件,不辞劳苦,发奋图强,最后才能名垂青史,成为一代一代人学习的楷模。所以,我们一定要从现在开始,养成认真读书、认真做事的良好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学得更好,将来也才能有所作为。
不写则已,一写还真刹不住了。写完了满满一栏,我接着在记录册封三空白页写。转眼,这一页又写完了,我翻开封底继续行文:
还有,你的钢琴现在已经练得非常不错了。这都是你勤学苦练的结果。我想,你自己已经看到了成果,体会到了乐趣。现在的社会,竞争真是越来越激烈了,所以,每个人都要有一套拿手好戏,如果你什么也不会,那就比别人差一截了,将来就比不过别人。所以,从小开始,勤学苦练,把琴练好,既陶冶了情操,提高了音乐素养,又开发了智力,真是一举多得啊!爸爸希望你继续加油!把琴弹好!爸爸也相信你!
还有啊,《梦幻城堡》(注:女儿写的第一本书,已经连载到13集,发布在我的博客和她自己的博客上,故事还没有结束。6月份的时候临近考试,准备复习,就没再续写。女儿自己答应暑假写的,但是,至今依然没有动笔)还应该继续编,很多读者也在等着看呐。干事就应该这样,有始有终,这才好。千万不能半途而废。俗话说得好:好头不如好尾!
写到这里,封底空间也被我写完了。但是意犹未尽,拿起一张白纸,继续写道:
所以,我建议你抓紧续写。你的一些“粉丝”也多次提出这个问题,因为他们等着看你写的王子和香莲及大雁之间的好故事呢!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这也是一个人干事专注、有恒心、有毅力、持之以恒的体现。这些都是做人、做事的好品质。就像那句诗所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你已经写了,就一定坚持到底,爸爸相信你!
还有一点,应该说一下。最近女儿的脾气有所渐长。这可不是好习惯。说话时,一定要注意语气,要心平气和才好!特别是女孩子,要温文尔雅,不温不火。(第四页写完,再拿起一张白纸,继续)
我们在将来会遇到很多事,要完成很多任务,面对很多困难,处理很多很复杂的人际关系,所以,必须有一个好心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万不可随心随性乱发脾气。要知道,上了肝火,伤了身体,可不是什么好事。这就是所谓的修身。古人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可见,修身是第一步,这个做好了,才能干好后面的事情。希望你能做到这点。
要说的话很多,暂且搁笔。祝女儿进步、快乐、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