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写景散文:你说雪终会化
满山飞,亦如你灿烂容颜。雪是纷纷扬扬,你用爱熔化一场雪,构成我记忆的深海。
————题记
小时候的每年冬天都会下雪,很大很大,飘散在梦里的远方。母亲用厚厚的毛毯把我裹得严严实实的,只露出两只水汪汪的小眼睛,放在背篓里走很远的山路去看外婆,在雪地上踩下深深的脚印。天空永远都是白寥寥的光,铅灰色的云在不停地翻滚,四周的风虎虎地吹着,不时就传来了婴儿的哭泣声回荡在整个山谷。为什么我的眼里含满了泪水?因为这个手足无措的冬天肆意的暴虐着我的肌肤,我的体温。
那是九几年的一个黑夜,北风呼呼的吹着堂门,一刮就一阵阵地砰砰作响。一家人围坐在火坑边上,外公把我抱在怀里轻声哼唱睡梦的摇篮曲,满眼的柔光透着温馨的慈祥。手拿着玻璃杯的母亲倒了几杯茶,绿油油叶子在滚沸的热水中来来回回、自自在在,不一会儿就悬浮在那凹凸不平的水上,晒在空气中,飘来忽远忽近的、沁人心脾的、浓烈的香。
外婆忍不住先开了口:“孩子还在吃奶的年龄,等过几年在考虑这事吧。”一话毕,就佝偻着身子上楼了,母亲这时的眼圈泛了红,闪闪的泪珠在眼里挣扎着、徘徊不前。
外公心疼地安慰着:“不管怎么样,孩子排第一位,我赞同你妈的想法,你也要看开点,等孩子断了奶在去打打工也不迟,我和你妈两口子就帮忙照料着孩子。”他看着自家的女儿,眉头不由地皱起来,将女儿泡的茶端过来,不管还冒着白腾腾的热气就一口气就喝完,无色无味,一下子就苦涩不已,一如他的人生。不久就听她发出一抽一抽的呜咽声,像是大石滚落的排泄畅快又或是闷沉难耐。
乌云遮住了月光,树叶悲鸣,黑暗笼罩着万物,似要将一切都吞噬一般。
起初的桑之未落,其叶沃若,早在不知经历了几个轮回春夏秋冬,如今已是桑之落矣,其黄而陨。然而这都还不是最糟糕的,自古以来都是逢秋悲寂寥,少有我言秋日胜春朝。院子里的花儿在不经意间枯萎,正准备进入冬眠的鱼儿在河水中匆匆游过,常年的青松还是保持不变的姿态,一排大雁摆成‘人’字慌忙的飞向南方,可屋檐后的桂花树已低下了头静默着。四五岁的小女孩在荔枝树下荡着秋千,自娱自乐,抬头望向那一愁莫展的天际。这已是不知多少场大雨的深秋了,也是爸爸妈妈在外打工的第二个年头了,在天未亮鸡未鸣的时候就已悄然离去,不知是离别太悲伤还是太沉重,他们竟没有告别的勇气。那还是一个勃勃生机的春天,却因为春雨的洗礼,记忆中的冬天,那白白的雪已经凌乱不堪了。像那首歌一样。
夜未央,心易碎,不能没有你,我会像一只哭泣的鸽子找不到回家的路。
我从没想过要珍惜,意识到时已离我而去。
我没想过永远,最后却也是河两岸,永隔一江水。
我不是不坚强,可在乎是否心酸泪流。
我没有勇气折断我的翅膀,却也飞不到任何地方。
原来我就像只鸽子一样,冬天来了也会毫不犹豫的落荒而逃。
外婆家里的生活十分拮据,却总把最好的都留给我,每下一次雪,她会耐心的告诉我雪总会化的,等天暖了,妈妈和爸爸就回家了,回来看看我们懂事的丫头。
院子里的枫叶腐朽得不能再腐朽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站在凛冽的寒冬下红梅静悄悄的开,但那种骨子里所散发出的香和味已将它彻底的暴露出来。一晃如那年的冬天预示着的分离,此刻正像一部老电影躺在日光下。一条狗从门槛蹦跳而出,欢快的摇尾巴,用它那如同黑夜星星的眼,似深沉的大海;如同天街小市的灯笼,五彩斑斓;又如同火里的芯子,热情奔放。它看着你,让你无法忽视它的真诚,还不时地发出呼噜呼噜声,一只小手从背篓里缓缓升起,母亲似乎感受到了那个不安分的小家伙,将她抱在怀里,一只小笼包一样的手在大狗的头上爱抚着,渐渐玩心大起,慢慢捻起一撮毛狠狠地揪起······身后是白茫茫的一片雪海,描绘在这苍茫的夜色里。
我们的离别像是一场细微的雪,荡进地面,转眼消失不见。不知道你所在的家乡有没有过这样的大雪,它是不是肆无忌惮的下着。那么,请耐心等待着雪终会化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