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需要磨炼作文
一位高僧开导一位屡屡失意的年轻人,他拿了两只装有茶叶的杯子,用温水冲了一杯。年轻人尝了后觉得一点香味也没有;高僧又用温水冲了另一杯,没冲满。只见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沉浮着,一股清香飘了了出来……高僧这样加了三次水,最终,年轻人闻到了沁人心脾的芳香。
为何茶叶两次炮制的结果有所不同?其原因很明了。第二次被泡的茶叶因先后三次经历了沸水的磨炼,最终才发除了沁人的香味。茶如此,人亦然。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人生在世,只有经历磨炼,才能收获成功。文艺创作便是如此:司马迁虽因被人误解遭受腐刑,但他含垢忍辱,最终写出史家之绝唱——《史记》;范仲淹惨遭三贬,但他达观开朗,呼出了“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千古名言;着名音乐家贝多芬,不畏失聪,他的百余部作品流芳百世……多少本着作,多少条名言,多少曲名乐,其作者不经历磨炼,怎能永存千古?
人生需要经历磨炼,文艺创作是如此,科学发明也是如此:素有“发明大王”之称的爱迪生经历了上百次的失败,最终发明出沿用至今的电灯泡;因被人认为是低能而被逐出学校的牛顿,潜心钻研,最终发现了万有引力;20岁便患上了肌肉萎缩的霍金,一心学习,最终站到了科学的巅峰……多少件发明,多少条定理,多少种科学现象的解释,不都是历经磨炼才得以发现的吗?
人生需要历经磨炼,文艺创作如此,科学发明如此,军事政治更是如此:越王勾践身为亡国之君,屈膝投降,但二十年的含羞忍耻,他卧薪尝胆,得以东山再起,一雪前耻;韩信年轻时受无赖胯下之辱,但他能屈能伸,后助汉高祖刘邦夺得天下;朱元璋少时贫苦为僧,后一鸣惊人,造就明朝百年基业……多少代帝王,多少位将领,多少场战事,不经历磨练怎能成功?
人生只有经历磨练才能得以成功。吴承恩曾曰:“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不经历风吹雨打的水是不会出现浪花的,不经历磨练的人,也是不会有所成就的,这对谁都一样。而走在人生道路上的我们,也会遇到重重困难来磨练我们,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或许孟子的一句话可以解答我们的疑惑:
“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成长需要磨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