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总爱上网冲浪,冲浪的感觉一如儿时走在乡间小路上的那种自由、惬意和无拘无束。每每回忆起小时候在乡间度过的那些日子,就不由哼唱起张明敏的《垄上行》:“我从垄上走过,垄上一片秋色,枝头树叶金黄,风来声瑟瑟,仿佛为季节讴歌……”可惜,时光不能倒流,乡间小路如今离我越来越远,远得如同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飘忽而迷离,可望而不可及。而垄上行的愉悦也被现实生活的浪潮一点点冲刷得几乎了无痕迹。
呆在钢筋混泥土垒成的世界里,行走于喧嚣、繁芜之中,远离了那份闲适和宁馨,远离了丝丝缕缕的感动和慰藉,远离了来自心底的轻轻呼唤……
看多了辉煌背后的疮痍,厌倦了名利蛊惑下的狂热,只想独自乘一叶小舟,着一袭素色裙装,款款行于湖光山色之中,归去来兮,看“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偶尔也想学古人的样子调一调素琴,阅一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其实,消极遁世并非我之愿望,只因困倦于红尘里无休止的纷争,也不愿奉出一生的光阴作赌注去角逐所谓的“名”和“利”。
渴望过上没有负累的,轻松自在的生活,期盼洗尽铅华与劳顿,成为实实在在的闲云野鹤,可是,很难很难!红尘俗世不断地剥蚀着旧创口长成的新肌肤,制造着新的创痛,那种层层叠叠的痛楚牵扯着筋脉以至于深入骨髓。生活的沼泽无处不在,淅沥的秋雨会在不经意间湿透你的衣衫,僵硬你的肉体,寒彻你的内心……
也许做一个木偶样的人会更单纯,也更幸福吧。生活其实不需要有感觉,不需要有意识,更不需要有思想。思想者历来都是曲高和寡,被人认为是不识人间烟火的。我不是思想者,我没有大师们的的睿智和博学,我也没有古人超然物外,不为五斗米折腰的勇气,所以我平凡,我困惑我矛盾我彷徨。然而浮澡的生活只会令人更加疲乏。在经历了一番痛苦的挣扎之后,我决定让生命躲到一片“绿荫”里暂时休憩。
或许网络已经为我提供了这样一个栖身的地方,在这里我可以暂时蜕去外壳,舒展身心,任脉搏自由跳动。虽然尚未能完全逃避现实的纷扰,虽然还需继续扮演属于自己的社会角色,但毕竟有了一个可以释放自己的空间,可以自由畅快地呼吸的场所。在网海里漫游的我,一如稚气未脱的孩子,没有城府,没有伪装,没有假正经,也没有道貌岸然的惺惺作态。有的只是棱角和锋芒,是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的放浪和不羁。应该说网络中的我才是真实的我吧。谁曾料到一个虚拟世界里竟会走出一个真真切切的人儿?或许这就是网络的魅力所在吧。
走过万水千山,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但真正能触碰到的灵魂有几个?真正能接纳交融的情怀又有多少?世俗的尘雾始终笼罩着天空,笼罩着生活的每一寸土地。雾里看花,水中望月,朦胧的世界,朦胧的人类,朦胧的你我他。人行于世,其实原本只需要朦胧,很多时候得将自己变成一只蜗牛,变成一只可怜的爬行动物,虽然自觉丑陋而怯懦,虽然有背于心而黯然神伤,但也只能如此了。见过太多纯洁的东西在刹那间灰飞烟灭,见过用鸡蛋去撞击石头,弄得头破血流的种种惨状。世俗的阴沟里无时无刻不在流淌着血泪交织着的腥红色的液体,散发着令人窒息的恶臭。
有人说:这世道在一天天走向堕落。此话或许太偏激。可眼见着太多的事实令你不能不心寒,进而胆颤。眼里常会吹进一些细微的尘沙,令人不适而心悸而泪眼婆娑。看得太多灯红酒绿与寒门子弟求学无望的反差;听得太多官员们的豪言壮语和百姓的怨声四起;目睹坑蒙拐骗的屡禁不绝,眼见追名逐利的盛嚣尘上。人性在一天天蜕变,世风世俗堪忧!而追根溯源,一切皆缘于私心的作祟和贪欲的膨胀。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乃秉性使然,本也无可厚非,只是伦理道德、思想境界、价值尺度这些至关重要的东西,这些足以升华人性,提高人生海拔的东西,竟被不少人当作垃圾唾之、弃之,岂不令人嗟叹!
曾对自己写下这样的话:我本无心跃龙门,心如止水看红尘。不要以为这是在妄自菲薄或自甘堕落,其实我逃避现实只是为了寻一方净土,为了让灵魂不至于被玷污。网络相对来说算得上是一个清静纳凉的去处。从某种角度而言,网络里的人较之现实中的人更真实,更富于人情味。现实生活掺杂了太多的利害冲突,许多人学会了给自己乔装打扮,将可人、悦目的外表展示出来,至于层层包裹着的内心世界却永远是一个谜,是一泓深不可测的湖。
现实与网络,一个是集市,一个是家里。集市免不了喧嚣、吵嚷和纷争,而家里却能给人一份宁静、舒适、甜蜜和温馨。有家的感觉是不再凄清,不再孤独和落寞。每一个游荡的灵魂无不在寻找着属于自己的家。有的人一生都在不停地流浪着,或许他们永远也找不到一个可以安置他们灵魂的地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