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抄袭,老生常谈的话题。也许,自从有了互联网,就有了网络抄袭的历史吧。
一段时间后,无意中又看到一个QQ姐妹将我缅怀父亲的文章照搬回去。可笑的是,我发的文没被飘红,她搬回家发出后竟然被红了。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难道,怀念逝去的父亲,也会是一样的心情?难道她的父亲跟我父亲一样的病魔?天下有这么巧的事情吗?我无法理解,我不能理解。抄袭一篇抒情散文,抄袭一段杂文,或者抄袭一篇小说,似乎还说得过去。如此抄袭怀念亲人的文字,实在是想不明白呢。
后来,为这事我写了一篇日记。有朋友看到后,建议我去打假论坛揭发,还有的让我直接给她发信息。思虑再三,还是放弃了。说心里话,作为曾经直接交流过的朋友,她好意思抄袭,我还不好意思去责问。也有人宽慰我说,别人这是欣赏我的文采,才照搬回去的。此话听来似乎有点道理,只是,这样的逻辑我不敢恭维,也不能接受。这一段友情,也因此而结束。
以后,陆续看到听到别人谈论关于网络抄袭的事件。于我而言,已经亲历,也就见怪不怪了。对于原作者,除了无奈,还能怎么着呢?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作品被剽窃,只有无可奈何了。网络文学不比纸媒文学,简单的复制、粘贴,也许一分钟的时间也不需要,一篇文章便到手了。对于那些喜欢剽窃别人文字的人来说,真是太简单太方便了,不用大脑思考,不必太多时间,不需太多精力,别人的心血便成为自己囊中之物。网络里数以亿计的读者,谁会知道那是剽窃别人的成果呢?除了作者自己,谁也不会知道吧?而原作者,又怎么会那么巧的就看到自己的文章被剽窃呢?
很久很久了,不再去百度搜索自己的文章,知道抄袭难免,但还是不想面对。
前几天,无意中看到一个朋友与我同题的一篇文章,兴之所至,点开欣赏。只是,看完后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他的这篇文章,95%的内容摘录自我的文章,不是一篇,而是多篇文章之中的片段,如此,凑成了他的这篇文字。这个朋友是从事文字工作的,他进红袖时间不长,但是,他的作品已经数百计了。他的作品我看过一些,语言流畅、文风犀利,文字功底深厚,思想见解独到。曾经,在心里慨叹,不愧是吃文字饭的,与我等只是把文字作为爱好的相比,水平自是胜人一筹啊。
跟一个朋友闲聊,谈及此事,朋友说,人家那是喜欢我的文字,仰慕我的文采,才有所选择摘录的。我无言,如果,通过这样的方式喜欢或者仰慕,我情愿什么都不要。别人将我的文字搬走,我似乎还能理解,以他的才华,以他的文章数,以他的水平,根本不需要这么做啊。那,这么做的目的又是什么呢?真的只是喜欢我的那些文字片段吗?我不知道,也无从知道。
今日,闲来无事,在网站上溜达,又看到了关于网络剽窃的话题。联想前几日刚刚看到的事,将文集中评定为A级的《别让网恋蒙蔽了心灵》输入百度搜索,结果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网名海的女儿将我这篇文章直接发到了她的博客上;
网名冰冰精灵将此文发在华声论坛,还声明为原创作品;
网名舞中别情将此文发在新浪博客,还被众多的博客圈加精推荐阅读;
网名56wx将此文发在我乐;
网名乍暖还寒将此文发在新浪,只注明来自红袖,没有原作者;
网名甜甜的天空将此文发在搜狐圈子的狼行天下;
网名江南将此文发在自己在雅虎博客的空间里;
网名凡人世界将此文发在搜狐圈子的松原圈,还特意注明:为了尊重那位博友,凡人在发此文前已经征得博友的同意并进行了删改,同时隐去了博友的博客地址,以上仅为凡人个人观点,衷心的祝愿那位朋友早日摆脱痛苦,获得现实的快乐与幸福;
只有文肆,是唯一一个标名了出处和作者的。
无法言明的感受。默默的从百度里退出,也不想再将别的文章再搜索了。虽说,网络文学被剽窃,对自己并没有实质性的伤害,但,还是不希望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为别人的“孩子”。
自知才疏学浅,码字只是一点爱好,一直以来,对待码字并无过高的要求。没有华丽的辞藻去装饰,只是以简单、朴实的文字记录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如此而已。但,不管怎样,一字一句,都是自己用双手一点一滴从心里敲出来的,对于那些行文优美、语言流畅、思想深刻的写手及其文字,除了欣赏,更多的是崇敬和钦佩。
一篇文章出来,犹如一个婴儿诞生。那一字字,一句句,必定倾注了作者全部的精力和心血,那写文背后的感受和心情,别人又怎么能体会?对于那些抄袭别人文字的人我真的不能理解,我们在网络上写东西,只是想表达观点抒发情怀,同时与别人交流和沟通,想写才写,从不刻意。费尽心机将别人的文字占为己有,让不知情的读者去吹捧去奉承吗?说到底,还是虚荣心作怪吧。只是,拿别人的心血来粉饰自己算什么泥?俗话说,“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网络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能保证不别原作者看到吗?就算是不被别人发现,偷了别人的东西自己心里会塌实吗?
抄袭,抛开道德和良知不讲,是对原创作者的不尊重,也是对自己的不尊重,一个人的魅力不只在于展示出来的文字,更在于表现出来的行为,文字背后的东西是永远无法抄袭的!但面对抄袭,我们又确实无能为力,只有无可奈何。